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

田铺大塆村民:“村里有了新变化,盼着总书记再来看看”

人民网记者  李彤
2022年09月0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河南省新县田铺大塆全景。受访者供图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被称作“红军故乡,将军摇篮”。这里有一个依山傍水、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田铺大塆,山沟里的一块平地。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田铺大塆考察调研,让这个大别山腹地的小山村再一次被外界所认识。快过去三年时间了,总书记挂念的红色老区有了哪些新发展,村民们的生活有了哪些新变化?

刷土墙

清晨初醒的村庄很宁静,一缕缕晨光照在村口的池塘上,鸟叫蝉鸣声让这里充满了生命的气息,田铺大塆迎来了新的一天。

“村里这个墙,刷得不行啊,搞得要是还不如以前,搞这干什么呢。”一大早,田铺乡党委书记李文林就来到了田铺大塆,这几天他心里一直挂着一件事。李文林和村支书韩家旭说,村里新刷的外墙在光滑平整、颜色一致、颗粒细腻上都是有要求的,达不到要求要重刷。

村民正在刷新土墙。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刷土墙刷的是个精气神。“现在生活好了,一年一个新光景,村里又争取到了新项目,大家想把村里已经脱落的土墙皮新刷一遍。”韩家旭说,为了保持乡村的原始风貌,刷墙的材料就地取材。刷土墙的费用,七成由政府出资、三成由村民自筹。

“因为有村民自筹的资金,有人就说了,自家的墙面自己最上心,干脆我们自己刷吧,还能省下些人工费。”韩家旭说,什么事都怕比较,这一比较谁刷得好、谁刷得差就有差异了,影响了整体效果。

这一个月来,62岁的村民韩光霞一刻也没闲着,上山挖黏土材料、搅泥浆,做实验看测试效果。韩光霞是田铺大塆发展的受益者, 2018年她在村里开了“外婆家”民宿,2020年净收入了7万多元。

“前两天,洛阳来的一家人,一口气租了我的小院两个月。刷土墙能够保留乡村的原始风貌,原汁原味的乡土特色是吸引游客很重要的方面,也是村里这几年新变化的体现,所以我们一定要刷好。”韩光霞说。

村口名字为“壹玖捌贰”的商店,从1982年开业至今有40年了,见证了小山村的巨变。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标准很重要,刷土墙看着事不大,但能反映出村民的精气神、村子的新气象和乡村建设的质量。农村现在不再是粗放式发展了,未来要更加注重精细化,体现更高水平的乡村治理。”李文林说。

新农创

游客在“大塆印象”采购区,了解新农创产品。受访者供图

“别人卖十几元一斤的挂面,你卖29.8元1斤,这事能成吗?”

新县人张磊在他38岁这一年,做了一个决定,要“回乡创业”。前些年他在长沙从事食品加工行业,受到乡政府回乡创业的邀请后,通过多次调研,张磊感觉这事能成。

张磊笑着对人民网记者说:“大家都听过新文创,我做的这个事叫新农创。通过创意来提升农特产品价格,推动乡村的产业发展,改变乡村农特产散、乱的现状。我们注册了‘大塆印象’的区域品牌,在摸索整合田铺大塆农特产品、手工食品、非遗技艺等的创意价值。”

在田铺大塆的村口,张磊的团队搭建了一个近200平方米的消费大厅,里面摆放着茶油、挂面、矿泉水、信阳毛尖、辣酱、马克杯、电水壶、T恤等商品,都统一打上了“大塆印象”的品牌logo。

“在选品上,我们尽量选择和村民联系多、家家户户都能参与进来的农特产品,例如豆腐乳、挂面等。”张磊拿起挂面礼盒说,由村民参与制作的农家手工挂面,在礼盒底部都会标注参与村民的名字,并写清这是公益助农产品。

张磊说,29.8元1斤的挂面,是通过成本计算出来的。新农创产品在供应链、运营模式上,与商业产品的逻辑不一样,每个新农创产品背后都有要挖掘的故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希望能给乡村品牌、特色产业多积累些经验,蹚出一条路来。”

等“三宝”

正午时分,“叮叮当当”的炒菜声从村民许秀青家传了出来。

“忙啊,我们有的时候从中午一直干到下午。”谈起开农家乐做老板,许秀青笑着说:“2015年那会我可真犹豫,都不敢想能有游客来我们这,多亏了村干部反复做工作和帮助,我想试试就试试吧。第一顿饭还是乡长自掏腰包在我家吃了一桌呢。”

田铺大塆村民许秀青和记者聊着生活的新变化。人民网记者 魏青成摄

这几年下来,许秀青总结了自己的“生意经”,“农家乐”不仅是一顿“农家饭”,还要带给游客乡土回忆,让大家想着要再来。

“总书记2019年来过村里后,慕名而来的游客一下子就多了,村里的路上都是人,走都走不动。那时候游客量大,开农家乐只要不懒都能挣到钱。”她说,这两年来的游客没有那么多了,谁家能有回头客、谁的生意就好。从郑州、信阳、武汉来的游客,来我家的大多是回头客,不提前打电话预约还订不上哩。

“我现在不是老板娘了,我儿子和儿媳从外面务工回来了,儿媳妇是老板娘了。”许秀青仰头笑着说:“10年前我50多岁,那会我就算是村里的‘年轻人’了,这几年回到村里的年轻人多了不少。总书记来村里那阵,我有两个孙女。这不儿媳妇又怀孕了,9月份就生‘三宝’了,全家人都等着、盼着呢。真希望总书记再回村里看看,我们的生活又有了新变化。”

(责编:郭思邈、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