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乡村振兴·中国力量>>创新案例

河北省石家庄市北庄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唱响新时代的“团结歌”

2022年09月08日11: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庄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中西部,北靠太行山脉,南临岗南水库,总面积960亩,村民90户、32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3户117人,脱贫人口占比36.6%。2017年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连续6年共选派3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北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接续帮扶北庄村,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8年,北庄村整村脱贫出列。

2018年之前,北庄村是集革命老区、水库移民区、生态保护区、脱贫区“四区合一”的特殊村。村庄农业基础薄弱,人均耕地不到3分,种植产业无法形成规模效益,村庄又处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范围内,难以引进工业企业,一二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北庄村作为革命老区,有着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是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中央宣传部等机关旧址所在地,也是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诞生地、唱响地。北庄村弘扬“团结”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实干合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团结发展之路。

北庄村立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效定位,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帮扶下,大力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探索出“两规范三提升”的具体举措。

一、规范组织体系,增强党建引领力。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5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50岁以上下降到43岁,均达到高中以上学历,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1名大专学历女青年当选支部副书记,班子成员结构不断优化、充满活力;推选出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妇女联合会、共青团组织,举办青年人才沙龙活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

二、规范制度机制,提升群众组织力。组织开展“村情恳谈会”,以“村民说事”“夜谈议事”等形式,把村民聚在一起学政策、谈村情、议大事、话安全;每年评选优秀党员、美丽庭院和星级文明户等;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定期通报村级大额支出,商讨村庄建设和产业项目等村内大事,实行会议表决,体现民主公开,群众参与乡村治理越来越规范、越广泛;围绕村级运转服务,制定党员联户制度,优化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修订村规民约,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有效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三、提升政治功能,强化思想凝聚力。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第一书记讲党课,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定期组织升国旗、唱国歌仪式,达到了强信心、暖民心、聚人心的效果;修建“团结就是力量”村史馆、木虎峪纪念碑、打麦场等红色场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加强综合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建设,党员户门口挂牌,村干部坐班值班、胸前亮牌,服务流程上墙公示,村级活动场所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四、提升服务水平,发挥社会号召力。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村内播放红色歌曲,组织村民看红色电影、跳广场舞,唱“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实施人才振兴计划,设立100万元“北庄人才创业基金”,奖励回乡创业人才;举办“农民夜校”,邀请专家开展农业、旅游、电商、民宿等技能培训,组织村民进行现场教学、实地观摩,开阔大家的思路和眼界,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五、提升发展能力,激发发展内生力。选派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专业培训,组织部分党员干部群众到全国先进村庄正定县塔元庄村、阜平县骆驼湾村等实地观摩学习,开拓视野、更新理念;组织回乡创业青年参加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北庄力量旅游开发公司,引进专业公司对村庄红色旅游项目进行托管运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北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入股,盘活土地、房屋等资产开发项目,统一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实现了家家有收入、人人有事干。2021年,北庄村集体收入从2020年的6.5万元提升至12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达到2万元,实现质的飞跃。北庄村党支部被授予“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北庄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