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交通运输部:加强散粮港口作业环节减损 提升港口运输服务品质

2022年09月1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为加强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提升港口散粮运输服务品质,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通知。

据介绍,我国水路粮食运量约占跨省粮食调运的40%,散粮港口作业是水路粮食运输的重要环节,加强散粮港口作业环节减损,是加强流通环节粮食节约工作的重要内容。《指南》对散粮港口作业、装卸作业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分别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一般要求中明确了散粮港口的作业人员、仓储和作业设备、作业环境、作业流程、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粮情异常处理等要求。

二是装卸作业要求中明确了港口散粮装卸基本要求,以及散粮装卸船、进出仓、装卸车、拆装箱、拆装包(袋)等各环节的减损管理要求。

三是中转仓储要求中明确了港口散粮中转仓储基本要求,以及散粮在仓库、堆场等场所储存场所的环节中的节约管理要求。

《指南》基于近年来内河、沿海等不同地区的港口散粮减损实践经验,综合考虑不同港口作业条件,明确了统一、规范的散粮港口减损要求,适用于全国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工作,为我国沿海和内河港口降低作业环节的粮食损耗提供了依据。

《指南》针对港口主要提供散粮装卸和中转仓储服务、不适宜长期仓储散粮的特点,明确提出港口企业通过优化作业流程、提高作业效率等措施,加快散粮在港口的周转流通,减少散粮在港时间,最大程度降低港口作业环节的粮食损耗。

《指南》在总结近年来港口散粮减损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倡导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进一步提升港口散粮物流服务水平。如针对散粮装卸作业过程中容易撒漏的特点,提出鼓励使用连续装卸设备、全密闭输送设备;针对散粮受温度、湿度等天气变化影响大的特点,提出可采用智能粮情监测系统加强粮库粮堆的温度、相对湿度、粮食水分等测控。

(责编:王连香、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交通运输部:加强散粮港口作业环节减损 提升港口运输服务品质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为加强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提升港口散粮运输服务品质,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散粮港口作业减损节约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通知。 据介绍,我国水路粮食运量约占跨省粮食调运的40%,散粮港口作业是水路粮食运输的重要环节,加强散粮港口作业环节减损,是加强流通环节粮食节约工作的重要内容。…
数字技术助推产业发展 产学研共拓基础研发新路径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制靶向药物、现代农业的智能化管理能够实现无人化开垦、全息技术将实验室搬到了课堂……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与赋能引擎,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融入医疗、农业、教育等多种行业,不断创新应用场景,驱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孙富春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栏目时介绍,数字化技术发展共经历四个重要过程,从产品数字化、工厂车间智能化到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化的最终目标是使人更加智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深层交流,“大力发展数字化,更好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作用,能够引领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