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黄河安澜

河南洛阳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赵红旗
2022年09月15日09:33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洛阳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黄河之水天上来!在河洛大地,伊洛河汇入黄河,照亮了“最早中国”的文明曙光。

从文明源头出发,伴随着治黄兴黄的历史实践,河南省洛阳市在历史上多个时期都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三年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全景擘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崭新蓝图。在新时代新阶段,重振洛阳辉煌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洛阳以黄河战略为牵引,产业发展迈向更高质量,城市建设拥抱更高品质,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生态优势更加厚植,黄河文化魅力彰显,处处展现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奏响了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共抓保护治理

黄河小浪底大坝下游不远处,在黄河湿地成片的芦苇荡中,各类鸟群惬意栖居,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在洛阳,以小浪底水利枢纽为界,大河出山入滩形成湿地,水道变宽、流速放缓,成为鸟儿的天堂。

鸟儿的青睐,缘于保护母亲河的决心和定力,也是生态幸福感的真切所在。住在黄河边的人都记得,多年前,黄河两岸曾遍布采砂场、养鱼塘,人守着黄河却走不到黄河边。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洛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形成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生动局面。

如今在洛阳,黄河干流连同伊洛瀍涧治理及山区小流域“两清一护”治理协同推进,堤防提升、灌区体系、引水补源、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揽子工程落地实施,不仅有效保障了黄河流域安澜,而且重塑了洛阳生态屏障和绿色空间。

2021年,287公里长的黄河生态廊道全线贯通,描绘了一幅荟萃山区峡谷、高峡平湖、平原滩区、美丽乡村等多样风貌的百里画廊。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近黄河、亲近黄河、拥抱自然,感受母亲河生生不息的脉动。

传承黄河文化

临黄河而知中国,临河洛而知华夏。

伊河之畔,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矗立千年;洛河沿线,中国古代五大都城遗址一字排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再现盛世隋唐气象;伊洛之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揭开了“最早中国”的面纱;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等文旅IP频频出圈、圈粉无数,引领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当下,洛阳聚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一手抓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一手抓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建设,从全国大格局、以国际大视野着力打好“盛世隋唐”牌、“黄河文化”牌、“伏牛山水”牌、“国花牡丹”牌、“工业遗产”牌,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

与此同时,黄河的文化价值和生态魅力,也在植入洛阳城市的肌理。近年,洛阳着力塑造以“现代唐风”为主体的城市风貌,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古今辉映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同时,洛阳落实“生态留白”理念,依托滨河空间因地制宜打造游园湿地和社区体育公园,形成了显山露水、魅力出众的城市气质。

如今,在水边漫步,在步道徜徉,在社区体育公园运动挥汗如雨,在文博场馆穿越历史,在城市书房畅游书海……这就是洛阳城的文化美、水韵美,这就是洛阳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重塑发展新优势

2022年中秋佳节,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太空度过了中国空间站的首个中秋节。而他们所驻守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的对接运行,离不开洛阳轴承科技的支撑。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洛阳还担当着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任。从扬起自创区龙头到重塑重振高新区,从挂牌成立龙门实验室到加快建设伊滨科技城,从打造科技产业社区到布局“飞地孵化器”,从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到深化科技体制创新……

如今,洛阳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主战略,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加快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由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复兴号”动车组驰骋南北、“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潜入万米深海等一大批“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的落地,都闪烁着洛阳创新、洛阳制造的光芒。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洛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编:罗知之、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