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洪家光

“为中国品牌中国速度作贡献”(二十大代表风采)

本报记者  辛  阳
2022年09月29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洪家光在车间用卡尺测量加工的工具零件。
  新华社发

工装制造车间里,机器轰鸣,火花飞溅。“刀具要磨削得极其锋利,车工具时要眼疾手快,微量地观察和进刀。”洪家光屏气凝神,正在加工用于航空发动机零件的工装工具。

1979年出生的洪家光,是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从普通技工到车工、数控车双料高级技师,再到企业内聘的高级制造工程师,从业20多年来,他精益求精、努力钻研,先后完成200多项工装工具技术革新,解决300多个工装工具技术难题。

在洪家光看来,车工的一项关键技能便是磨车刀,许多高精度的零部件没有现成的刀具,他就从最基础的技术做起。白天工作之余,他上手练磨刀;晚上回家,他看书琢磨。为了研究不同刀具的特性,他曾花3个月时间跟不同师傅学习,练习磨出上百把质量好、精度高,不同功能和材质的刀具,边实践边总结,积累的心得笔记已有几万字。

“真正的工匠不仅要坐得住‘冷板凳’,还要能精益求精,巧思创新。”洪家光说。航空发动机是航空器的心脏,其高速运转时,不能有任何偏差,近千片不同的叶片必须做到与叶盘完全精准对接。

经过5年1500多次探索尝试,洪家光和同事一次次观察、记录、比对、调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终于成功突破了毫微之差,研发出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去年洪家光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的视频教材《车工技能操作绝技绝活》,先后为行业内外2000余人(次)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以洪家光名字命名的“洪家光劳模创新工作室”“洪家光技能大师工作站”,承担起了“传帮带、提技能”的职责。在他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申报并获得31项国家专利授权,完成创新和攻关项目84项,成果转化63项。

毫厘之间守初心。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洪家光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继续带好头、做榜样,创新实干,为中国品牌中国速度作贡献。”洪家光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9日 04 版)

(责编:王震、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