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统筹电力安全保供与转型升级

2022年10月14日18: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杜燕飞)日前,在2022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第九届)上,与会嘉宾认为,电力行业要统筹电力安全保供与转型升级,推动托底保供电源按需布局和新能源大规模开发消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综合处处长马军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坚持电力发展适度超前,保障供应留有余量,转型升级以立为先,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统筹电力安全保供与转型升级,让传统能源的逐步退出,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推动托底保供电源按需布局和新能源大规模开发消纳,加强大电网结构优化和有源坚强局部电网建设,构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发展的产供储销多元综合保障体系。

“实现‘双碳’目标在于优化能源结构,核心在于供需平衡,要对供给(如光伏、风能)和需求(如电力负荷)进行准确预测。”南方科技大学学术副校长张东晓表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可以综合利用优化调度、随机建模、时空序列预测、多尺度分析和科学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实现自动闭环优化,平衡电力供给与需求,进而推动电网从“源随荷动”转变为“源荷互动”,从“以冗余保安全”转变为“降冗余促安全”,以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通过将繁杂的各类领域知识以及多种来源数据相互融合,可以构建知识与数据双驱动模型,降低数据需求,提升可靠性与精度。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胡明认为,“十四五”期间,电力消费仍保持增长态势,要推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受端地区建立煤炭保障基地,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核电布局建设,加快提升新能源可靠替代能力,加快推动长时储能布局建设,大幅提升需求侧管理能力,积极开展行业间能源利用耦合发展。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谢宏文表示,持续推动降本增效,是保障新能源发电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按照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三位一体”整体规划思路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坚持西部、东部并举,集中式、分散式并举开发。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表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是先行,电促会将发挥好第三方平台功能和促进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顺利转型。

(责编:郭思邈、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