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商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新时代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乌镇11月11日电 (记者王震)当前,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11月10日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经济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人民网、腾讯公司协办。来自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等1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论坛并致辞。任贤良表示,中国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全球数字合作新格局;要坚持创新驱动,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要坚持多措并举,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要坚持人才引领,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夏学平在主持论坛时表示,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数字经济作为发展重点,进行了有益探索。举办数字经济论坛旨在交流互鉴、凝聚共识,推进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举行“数字世界的共同愿景——全球智库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智库征文成果发布。本次活动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西班牙、克罗地亚、韩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不丹、巴西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专家学者的近百篇优秀稿件,汇聚了全球各方创新思路,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启发借鉴。

在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主题,就数字经济如何实现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进行深入交流。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融合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要统筹发展融合型数字基础设施、云算力网络、边缘计算;加快量子网络、6G、卫星互联网发展与建设;要进一步发展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与产业,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人民数据总经理郑光魁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平台至关重要,同时也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挑战。监管部门要对经济发展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对经济发展的态势和监管措施做出清晰判断。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万物智能互联正在成为整个行业的一个愿景,连接和计算依旧是数字化未来不可或缺的部分,期待与业界进行最广泛合作,在5G和人工智能时代创造更多机遇。

论坛还举行了2022年首届中国开源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大赛旨在为国内开源行业的企业、开发者、创业者提供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开源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激发开源创新活力,选拔优秀的开源项目,培养开源实践人才,助力开源生态建设。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经济论坛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