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守好粮仓端牢饭碗 秋粮主产区已累计收购超5000万吨

2022年11月22日08: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李栋)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目前,秋粮主产区累计收购量超5000万吨,旺季收购已全面展开。

在宁夏银川一中储粮收购网点,永宁县村民许贞峰的一车玉米经检测符合一等粮标准。“从运粮车入门,经过登记、扦样、化验、过磅、卸车到最后结算,不到一个小时全部完成,而且公示栏里张贴的价格明明白白,粮款直接打到‘一卡通’上,现在卖粮既方便又放心。”说起现在售粮的便捷,许贞峰竖起了大拇哥。

“今年秋粮种植面积达104.7万亩,秋粮颗粒归仓是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定心丸’。”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粮农关心的质量指标等问题,通过做好秋粮质量安全扦样和监测工作,在收获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收割晾晒现场,统筹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项目的监测。“目前收储企业、加工企业、粮食经纪人等40余家收购主体积极入市,及时公开发布了秋粮收购网点,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做到‘钱等粮、人等粮、车等粮、仓等粮’。”

秋粮丰收又一年,由于行情好、价格高,市场购销活跃,当前各地中晚稻、玉米、大豆等秋粮品种上市量稳步增加。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5049万吨,同比增加691万吨。

“秋粮上市以来,各类企业积极入市收购,进度快于上年,中晚稻优质品种价格比普通品种每斤普遍0.1元以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前期,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黑龙江等5省已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目前已累计收购121万吨,同比增加11万吨。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