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永远值得期待”标注航天底气(新语)

刘诗瑶
2022年12月05日0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四号这一棒接力,可以说接得稳、握得实,再次证明了中国航天永远值得期待

  

  冬日的冰封大漠,因拥抱凯旋的飞天英雄而火热。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胜利归来,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用满格的信心、满分的表现,为中国人第九次太空之旅画上完美的句点。

  “中国空间站永远值得期待!”透过神舟十四号乘组的双眼,我们得以饱览中国空间站升级扩建后的崭新面貌,“大三居”宽敞舒适,科学实验舱有模有样,组合机械臂默契开工。太空家园在细节上处处彰显着航天人的匠心巧思,“T”字基本构型空间站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轨道上自在遨游,无愧是“太空中最闪亮的星”。

  任务重、难题多、挑战大,神舟十四号乘组被称为空间站任务的“最忙乘组”,一点也不夸张。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那些载入史册的“首次”。首次利用气闸舱和小机械臂进行出舱,首次实现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展现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卓越能力,代表着中国人探索太空能力的提升;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问天和梦天实验舱惊艳亮相,为未来我国乃至全球开展空间科研提供了更大平台;首次应用于三舱三船的新技术新材料,将加速全行业产业链的创新进程。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四号这一棒接力,可以说接得稳、握得实,再次证明了中国航天永远值得期待。

  “永远值得期待”的底气十足,源自中国航天人的了不起。为了一飞冲天,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积极挑战空间站训练,“特别较真”“给自己加码”“坚持做到优秀”是3人训练时践行的初心和诺言。无数飞天追梦人坚守岗位,为任务成功保驾护航,只为换来一句亲切熟悉的“感觉良好”。“永远值得期待”的从容自信,背后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支撑,是新型举国体制下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不懈投入。“永远值得期待”的昂扬之势,还体现在青少年对航天的热情和向往日渐增长。在神舟十四号乘组的太空授课中,天地互动妙趣横生,广大青少年被引燃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将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30年,一代代航天人筚路蓝缕、自力更生、薪火相传,将空间站蓝图变成美好现实。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的印记闪耀星河,成为中华民族飞天圆梦的生动注脚。中国空间站如今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每一个半小时绕地球一圈,当华夏儿女举目远眺,将与太空里的同胞共享同一份感动与豪情。

  离开中国空间站之前,神舟十四号乘组将空间站钥匙郑重交到神舟十五号乘组手中。这把钥匙,交接的是沉甸甸的责任,饱含的是依依惜别的深情,传递的更是金光闪闪的梦想。新时代新征程,航天人奋勇向前、勇攀高峰,必将为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5日 12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