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球可再生能源快速普及

刘 霞
2022年12月05日08:5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可再生能源快速普及

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世界各国加快行动遏制气候变化的必要性显著上升;俄乌冲突也让世人再次认识到能源安全的重要性。鉴于此,全世界正在加快推动能源稳定供给和脱碳的步伐,可再生能源得以高歌猛进。正如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所说:“不仅仅是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现状也迫使各国转向清洁能源。”

但可再生能源迅速扩张也面临相关基础设施仍不完善等障碍,此外,各国也应制订更强有力的政策,促进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大幅增加。

向可再生能源加速转型

据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今年,英国的电费和取暖费已经翻了一番,越来越多家庭为降低电费开支开始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英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8月末,每周有超过3000户安装屋顶光伏板,比两年前增加了3倍。英国并非唯一屋顶光伏四处开花的国家。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东京都决定,从2025年起,新住房必须安装光伏发电系统,以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日本经济新闻》在11月28日的报道中指出,这只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快速普及的一个小缩影。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产能增加创下新纪录,随着各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寻求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安全和气候效益,预计这一趋势在2022年还将进一步加剧。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达2260亿美元,中国占43%,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的“领头羊”。此外,今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和风能的融资额分别为1200亿美元和84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和16%。2022年太阳能光伏装机有望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60%,紧随其后的是风能和水电。而且今年和明年,全球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量有望再破纪录,到2023年全年达到200吉瓦。

此外,今年10月,国际能源署将5月发布的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增幅预期从8%提高到20%。即使仅按照现行政策推进,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也将在2030年达到2021年的大约两倍,其中美中两国都将达到此前的两倍左右。

三大因素是“幕后推手”

可再生能源受到大力追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资源价格高企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相对下降。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在今年一度涨至去年的20倍以上;煤炭价格也创历史新高。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指出,化石燃料的竞争力大幅下降,太阳能发电和风电变得更有吸引力。

另外,国际能源署11月4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能源前景》报告称,一些关键设施和技术(包括电池、太阳能光伏和电解槽)的供应链正不断扩大,也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快速扩展。

国际能源署10月发布的预测显示,202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去年增加1%,虽然仍在上升,但与2021年4%的增幅相比已经大幅放缓。英国一家智库的数据也显示,得益于2022年1月至6月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的增长,全球减少了约2.3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今年3月发布的《全球能源转型展望》报告也指出:化石燃料价格高企、气候变化的紧迫性等均凸显了向可再生能源加速转型的迫切需要。

仍面临不少障碍

《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中指出,尽管如此,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仍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适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基础设施仍不完善。比如随着可再生能源的迅速扩张,越南的输电线开始短缺。国际能源署认为,为实现在2050年如期达成全球碳中和的目标,到2030年前,针对输配电网络的年投资额必须提高到8000亿美元,是现有水平的3倍以上。

其次,化石燃料占比依然较多。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经增至1985年的大约4倍,占全球总发电量的28%,但煤炭和天然气发电仍占36%和23%。而且,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易受天气情况影响,目前火力发电在调节供需方面仍不可或缺。

最后,《2022年世界能源前景》报告指出,要想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1.5℃的目标,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年投资额应达到4万亿美元,为此,各国应制订更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正如国际能源署此前发布的《2050年净零排放路线图》所强调的,政策需要推动清洁能源投资在未来十年实现历史性激增。

(责编:赵竹青、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