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算力网络高带宽和低延迟很关键

2022年12月09日08:4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算力网络作为承载信息数据的重要基础设施,已成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算力发展水平逐步提升,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12月8日—10日,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以线上方式召开。8日举行的首场大会论坛上,围绕“从网格到算力网络:经验、挑战与展望”主题,多位院士直陈观点并现场答疑解惑。

“个人看法是算力网络已经是不需要讨论要不要干,而是需要讨论怎么干的问题,因为要不要干这件事情是伪命题。”北京大学教授、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直言,目前,算力网络面临两个难题,除了算力资源怎么封装、怎么输送,另一个挑战则是延迟,特别是“东数西算”工程,带宽够不够宽、延迟是不是低这很关键,“低延迟低到什么程度?基本上是光速,点到点之间是光速的连接就是低延迟。”

鹏城实验室在不同算力中心之间的节点互联方面,有哪些比较大胆的尝试?针对主持人抛出的问题,高文回应称,鹏城实验室正在尝试多芯光纤直连方案。

“现在的光纤都是单芯,一个光纤的芯外面裹上保护层,把很多单芯最后捆成一大捆做成光纤,不但成本高,也很笨重,中间还有很多保护措施。”他说,团队正尝试把4根芯或7根芯捆在一个封装里,用这种技术可以较为容易地实现大带宽。

谈到备受关注的低延迟问题,高文解释说,现在很多网络连接的延迟,是因为光纤有延迟,在真空里传输是每毫秒300公里,在光纤里传输是每毫秒200公里(因为光纤内玻璃折射而降速约1/3)。此外,还有中间路由和转发由于软件的处理时间造成的延迟。

“我们正在做的另一个探索性项目就是光纤里面是空心的,光如果在真空里传播的速度是每毫秒300公里,比现在的普通光纤又能每毫秒增长100公里的速度,这就是现在努力的目标。”高文表示,尽管很有挑战,“希望两三年内能够有结果。”

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凝晖院士看来,算力网络要避免新瓶装旧酒,不能把算力网说成是一个最大的篮子,把什么样的技术、场景都往里放。“我理解算力网在学术上最难的,是怎样将算力服务化。”他进而抛出观点说,现在无论是云计算还是超算,都是按数量进行计费,能不能按照质量计费?

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惠涛则呼吁,产业界要加强合作,共同探索算力网络的应用场景,构建算力网络标准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推动建立算力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算力网络健康发展。

(责编:赵竹青、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1部门出手!曝光一批医美行业违法案件 涉“无证行医”等
  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杨曦)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和促进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1部门决定,自2022年9月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据介绍,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医疗美容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的虚假宣传、非法行医、假货频现、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行为、无证行医行为、非法生产经营相关药品医疗器械行为,整治查处广告违法行为、医疗美容机构和医务人员违规从事医美服务行为、相关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行业价格收费行为,严格相关药品医疗器械进口管理,严格税收征管,清理整治线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国铁集团将根据客流变化逐步恢复客车开行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国铁集团迅速贯彻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在取消乘火车出行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变化,运用12306查询、购票大数据精准分析客流走势,做好客车上线准备工作,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列车开行,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12月7日,国家铁路开行旅客列车4468列,发送旅客264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