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扬长补短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吴 浩
2022年12月15日08:4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长补短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近日,2023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启动,向海外推介中国冰雪之美。北京冬奥会后首个冰雪季,各地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实现“冷资源”带动“热经济”,进一步繁荣冰雪市场。

冰雪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前景广阔。借助北京冬奥会契机,我国不断优化冰雪产业布局,冰雪产业链快速发展,基础建设和配套服务提档升级。但同时,我国冰雪产业发展较晚,“短板”依然明显。这就需要扬优势、补短板。

一要突出规划引领。各地应系统推进冰雪经济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变“冷资源”为“热产业”。

二要加强南北区域合作。目前,东北、京津冀、新疆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三大重点区域,南方地区也通过打造室内滑雪场、冰雪商业综合体等,满足旺盛的冰雪消费需求。在发展冰雪经济中,要加强南北方跨区域合作,推动南北优势相结合。

三要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业基地。冰雪装备产业应进一步推动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组建冰雪产业联合体,增强冰雪装备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打造一批冰雪装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推动冰雪产业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走出去”。

四要不断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激发消费热情。做强冰雪经济,可通过改进冰雪场地硬件、提升配套服务软件“双管齐下”,不断挖掘冰雪消费潜力,推动赏冰乐雪消费升级。

(责编:罗知之、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