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对话企业家>>特别策划:百家企业谈信心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云从科技周曦:人工智能行业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人民网记者 赵竹青
2023年02月1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基于此,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云从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周曦

人民网: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作为二十大之后的首场经济工作会议,您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

周曦: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定调,并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此外,会议对“两个毫不动摇”的表述更加坚决、明确。这也是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强音”。这是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使得我们科技从业者有了更大的信心,我认为人工智能行业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民网:当前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周曦:现如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人机协同”是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演进的技术必然,计算机与人类专家协同,可以改善当下AI技术较难解决实际问题的困境,推动多点AI技术结合以及AI工程学的快速发展。

面对2023年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认为AI的未来发展一定会对场景和产业形成效率和体验的全面提升,云从长期坚持数据结合知识的趋势,坚持整个大模型、预训练、下游任务迁移的逻辑。自2020年开始,公司已经陆续在NLP、OCR、机器视觉、语音等多个领域开展预训练大模型的实践并持续加大投入。

同时,我们致力于提升人机协同核心技术,将更多的人类专业领域知识加入到深度学习中,打造打通感知-认知-决策闭环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实现技术平台化与应用场景化。通过行业know-how将算法模型提高到更好的水平,形成技术范式,因此解决方案的标准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可复制性变强且成本降低,“平台化的通用模型+行业know-how的专用模型”可以帮助各行各业快速实现智能化升级,全方位改变人类生产生活的方式。

(责编:赵竹青、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