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对话企业家>>特别策划:百家企业谈信心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千方科技夏曙东:以创新实践提升人们出行幸福感

人民网记者 赵竹青
2023年02月1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基于此,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夏曙东

人民网: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作为二十大之后的首场经济工作会议,您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

夏曙东: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及“信心”,做出了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重大判断。2023年的重点在重启经济,全力拼经济,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着力扩大内需。

此次会议指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政策举措出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夏曙东:在全球经济呈现高度不确定性,面临巨大挑战之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意义深远,价值重大,为努力前行的民营经济注入了强劲的信心。

在“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略下,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特别体现在国家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上。民营企业发展优势和潜能将进一步释放,更多民营经济力量将迈上更高的竞争平台、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智慧交通行业为例,近年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发展智慧交通所需要的技术储备、硬件设施、市场环境、商业模式、用户习惯等各方面条件日趋成熟,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一名民营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同时,我也相信,进入2023年,会有更多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也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人民网:当前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夏曙东:会议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千方科技所在的智慧交通、智慧物联产业是融合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交通运输、数字服务等多个产业领域的新经济形态,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走向产业化的重要方向,为我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和产业整体竞争力提供了全新的赛道。

当前,我国光学及测控传感基础产业存在短板,投入力量仍显不足;人工智能技术处于关键加速期;5G技术居于领先地位,但应用场景仍不丰富。未来要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自主可控,智慧交通、智慧物联是近在眼前、必须抢抓的重要制高点。

作为交通新基建全面、深入的践行者,千方科技依托全要素大数据治理能力和云边端全栈技术及产品,致力于为公轨航水大交通领域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同时通过产融结合,构建从智慧交通到智慧物联、从人工智能关键算法到智能传感器、从智能制造到智慧中枢、云边端贯穿的战略生态。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我们以人才作为公司发展的主力军,在城市治理、民生改善、绿色创新等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智慧交通、智慧物联行业创新发展,全面打通智慧交通全产业链,扎实推进智能物联创新发展,让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智慧城市更多场景,为公司持续良性发展打开更大成长空间,为行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实践提升人们的出行幸福感,守护百姓美好生活。

人民网:经过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民营企业获得了什么样的锻炼、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您对未来企业发展有哪些新的思考、新的体悟?

夏曙东:外部环境在给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自我进化的机遇。面对复杂严峻的环境,千方科技在危中寻机,因时施策,坚持自主创新道路,持续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构建新一代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助力交通行业碳减排、赋能数智城市建设方面不断思考与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其中,由千方科技参与建设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成为行业标杆,并且这套“北京经验”为浙江宁波、云南大理等城市发展智能网联产业提供了有益借鉴。

此外,千方科技始终致力于以数字技术助推交通行业碳减排。譬如在城市综合治理中,公司通过大数据综合“治堵”提高通行效率降低排放。

近年来,千方科技在数智城市领域积极布局,坚持以领先的数智物联产品和技术建设智慧城市,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植入解决方案的各个环节,交付的产品方案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3000余个城市。

通过多年的行业实践,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自主研发,形成“以我为主”核心技术体系支撑的智慧交通、智慧物联产业生态,才能将局部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延伸到更多的领域;只有借助新技术新产业的跨行业外溢效应,在行业格局相对稳定的成熟领域注入新的技术元素和应用场景,转化形成前沿领域、新兴产业,才能更好地建设交通强国、赋能智慧城市。 

(责编:赵竹青、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