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果为媒 以节兴旅 小小荔枝飘香乡村振兴路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3年05月25日0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小小荔枝果变身“致富果”,让当地荔枝产业成为了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果为媒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秀英区永兴镇,地处羊山腹地,土壤多属火山喷出岩风化而成的石砾黑壤土,为荔枝种植提供了绝佳的环境,滋养出千年古荔枝群,现已是海南荔枝重要的产区之一。

走进永兴镇的万亩荔枝园,浓郁的荔枝清香扑鼻而来,个大饱满的火山荔枝挂满枝头,红绿相映芬芳袭人。“荔枝即将上市,大家正忙着在修整荔枝,迎接丰收。”永兴镇永德村党支部书记陈槐柏介绍。

“目前共种植荔枝12亩,主要销往岛外市场。”种植户吴坤照谈起生活的“甜蜜”变化,心里乐开了花,“去年荔枝收入达20万元,今年产量更高,预计收入会更好。”

柳战良与果农一起查看荔枝长势。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秀英区荔枝种植面积达35041亩。”秀英区委副书记、区长柳战良预计,根据当前火山荔枝的生长态势以及常态化管理技术普及情况,全区2023年火山荔枝平均亩产量将达900斤,总产量约为3000万斤,同比2022年产量增长102.5%。

据介绍,秀英区通过早谋划、早推介、早对接、早订货,已引入15家规模较大的收购商,设置111个收购点,目前已预售荔枝720万斤,一颗颗荔枝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以网兴业 跃出乡村振兴“新高度”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

农产品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是体量大、关联度高、农民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近年来,依托互联网的传播优势,一部手机链接起了产销两端,火红的荔枝让乡村振兴跃出“新高度”。

“海口火山荔枝果实表皮鲜红,个头堪比鸡蛋。”“我们的荔枝皮薄肉厚、汁多核小、口感香甜。”……在近期举办的“荔枝王杯”直播惠农比赛上,新媒体主播隔着屏幕和网友来一场“荔”香约会,“火荔全开”的直播活动让网友了解到了海口荔枝的特色文化。

“以前传统种植讲究看天吃饭,农户各自为战,销售也分大小年。”相比以前的经营模拟,陈槐柏对如今的“互联网+”赋能农业赞不绝口,“电商的助力起到稳价带头、推广品牌作用,一根网线把当地荔枝推送到了各类人群,随着价格持续上涨,带动了果农的增收致富。”谈起以后的产业发展,陈槐柏信心满满。

海口市秀英区的荔枝再迎丰收季。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销两旺”是秀英区农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近年来,针对火山荔枝产业特点,秀英区在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不断拓宽销路。”柳战良介绍,通过举办直播电商人才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授课,果农们纷纷开始在手机屏幕前直播火山荔枝,减少产销两端信息差带来的损耗,进一步打开销路。

“通过政府举办系列活动,火山荔枝王深受广大消费者熟知,现在已有不少客商跟我们果农签约下订单,同时线下预约入园采摘的市民游客也有上千人。”陈槐柏说道,“将来还要借助海南自贸港的优势,努力把荔枝推广到世界各地,擦亮当地农产品品牌。”

以节兴旅 搭建乡村振兴“新舞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产业是实现文化振兴与产业振兴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通过盘活乡村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近日,一场“荔”志音乐会公益活动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举办。打造农文旅新玩法,集聚“流量”让秀英火山荔枝火热“出圈”。

“对于秀英来说,不仅仅做荔枝产销的文章,还把文旅发展嫁接融合,这同样是一种升级。”海口市秀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政表示,对于海口火山荔枝来说,必然还将在新品种、高质量上继续探索;对于文化元素的呈现上,也将继续丰富升级。

采荔枝、观美景、品美味、齐歌唱……“荔志”音乐会以海口秀英区自有农产品品牌火山荔枝王为推介对象,带动了城市活力。”柳战良介绍,从春天赏花到夏天摘果,秀英区陆续推出了荔枝花海赏花、四月踏青赏春、去有蜂的地方追风等活动,以“那么美、这么近,周末来秀英”为主题吸引市民游客到火山地区游玩,感受自然美好;深入盘点整合辖区内乡村旅游资源,发布“火山古村探秘”“亲子田园童趣”“乡村振兴助农”“农人匠心科普”等主题采摘一日游路线,进一步扩大了秀英乡村旅游知名度。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小小的荔枝,满满的希望,秀英区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乔业琼、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