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5个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

2023年06月09日08:4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消息,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国铁集团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比如在5月份,西安东站站房正式开工建设、南昌至九江高铁首座隧道顺利贯通、贵南高铁、福厦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一批重点项目工程实现突破。

  除铁路基础设施外,多地重点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6月7日,2023年湖南省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在长沙举行,全省18个基础设施和制造业代表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580亿元。

  6月6日,武汉新城重大项目建设启动活动举行,该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武汉新城市民中心、武汉新城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科技金融总部一期等10个功能配套提质项目,总投资300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90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明显,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也实现平稳增长。其中,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简称“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1%,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6.4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3.8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4.0%,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0.7%,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8.8%。

  展望后续趋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预计,今年全年基建投资有望实现8%至10%的增长。三季度投资增速或将较去年有所回落,四季度增速有望回升。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二季度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的情况下,结合地方政策支持,可以通过多项举措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加强项目筛选和审批、提供资金支持、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等。

  在提供资金支持方面,安光勇进一步表示,各地政府可以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增加对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确保项目资金需求得到满足。此外,还可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的参与,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促进项目资金来源的多元化。(记者 韩 昱)

(责编:王仁宏、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