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九章”原型机成功求解图论问题

2023年06月09日09:0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日报合肥6月8日电 (记者吴长锋)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由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基于“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完成了对“稠密子图”和“Max-Haf”两类图论问题的求解,通过实验和理论研究了“九章”处理这两类图论问题为搜索算法带来的加速,以及该加速对于问题规模和实验噪声的依赖关系。该研究成果系首次在具有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上开展的面向具有应用价值问题的实验研究。相关论文日前以“编辑推荐”的形式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并被物理网站专题报道。

  近期,潘建伟团队在继续发展更高质量和更强拓展性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的同时,开展了将“九章”所执行的高斯玻色采样任务应用于图论问题的研究探索。

  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利用“九章”执行的高斯玻色采样来加速随机搜索算法和模拟退火算法对图论问题的求解。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了超过20万个80光子符合计数样本,相比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使用当前最优经典算法精确模拟该实验的速度快约1.8亿倍。

(责编:王仁宏、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