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洋扭亏无望 A股或迎最大ST--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远洋扭亏无望 A股或迎最大ST

云南信息报 张学光

2013年01月11日07:14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四季度,中国远洋(601919)始终没有等来大股东的资产注入和政府的财政补贴。这意味着,在前三季度亏损64亿元,又紧跟着四季度进入行业淡季的基础上,公司将按照此前的预期全年再次出现净利润亏损。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届时,中国远洋将成为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ST股。

  显而易见,2013年对于中国远洋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然而,对于体量庞大的中国远洋面临的巨额亏损,谁来救,如何救?仍是一个莫衷一是的问题。

  减亏重任

  进入到1月份,BDI指数终止了一个多月的下滑,开始出现小幅度回升,截至1月8日指数攀升至734点。

  按照此前行业分析师的测算,中国远洋的盈亏平衡点所对应的BDI指数应该在1500点至2000点之间,而在过去的一年间,这一指数大部分时间都在1000点下方,即便有小规模回暖,最高点也没有突破1200点。

  对于2013年的全球航运市场,分析师仍旧没有表现出过多的乐观,尽管运力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整个行业仍旧面临着运力过剩的问题。

  而根据分析师的预测,由于在刚刚过去的四季度,受到BDI指数下行的影响,干散货运业务上的亏损仍旧是公司业绩的最大拖累。相对而言,占比近六成的集装箱航运业务在去年前三季度有回暖的迹象。特别是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国远洋在集装箱航运业务上的收入为115亿元,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了增长。

  在整体亏损的预期之下,中国远洋唯一给予投资者信心的就是业绩的减亏。去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远洋的净利润亏损额分别为24亿元、17亿元和11亿元,呈现逐个季度减亏的迹象。

  尽管如此,分析师还是认为在接下来的2013年中国远洋很难在主营业务上实现扭亏,“当然,这仅仅是从业绩上估算,谁都知道中国远洋不可能因为连续亏损而退市。”上海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观点显然和其在研究报告当中的观点并不一致。

  资产重组

  “按照中国远洋目前的经营现状,别说今年,就是明年也很难实现扭亏。”中国国际海运网CEO康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按照整个航运行业的预期,最少要2-3年时间整个行业才能重新转暖。

  显然,仅仅凭借中国远洋自身的经营能力,很难在2013年实现扭亏,而如果让中央政府拿出上百亿元资金进行财政补贴,也不太现实。

  “据我所知,魏家福董事长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给上面打报告,不过也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一直到年底也没有明确的消息。”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这其中的原因很多,其中也包括去年的各个职能部门领导调整,在这个时候,显然很难拿出一个完整的方案。

  而对于公司今年能否拿出一个完整的扭亏方案,中国远洋方面并没有给予记者一个明确的答复。

  而对于投资者一直所期望的中远集团注入资产,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目前,中远集团的优质资产均已注入到上市公司,剩余可注入资产的选择余地并不大。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