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辞职公告日均4份 套现风险如影相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高管辞职公告日均4份 套现风险如影相随

2013年01月18日11: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1月17日,沪深两市共发布197份高管辞职公告,而同期Wind资讯数据显示,高管减持950次,减持参考市值超过42亿元

  岁末年初,两市公司关于高管辞职事项的公告突然增多。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1月17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两市公布的关于高管辞职的公告共有197份,平均每天超过4则。其中,有多家公司同时宣布超过2位以上高管辞去职务,而另有多家公司在短时间内陆续公布多位高管辞职。

  对于高管们离去的原因,公告的解释五花八门,不过个人及工作原因还是成为了辞职的主要理由。而有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要警惕高管辞职背后带来的高管套现风险。

  对于这种现象,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上市公司高管掀起辞职热潮,与减持套现有密切的关系。“近年来,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多。高管在企业上市时持有公司较多股份,根据相关的规定,上市公司高管所持股份都有1—3年的限售期,而辞职的话,限售期缩短为半年。股市套现成为了高管辞职的重要原因之一。”

  霍肖桦分析,人才作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对上市公司运营、管理、以及战略的实施都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年底频现上市公司辞职,必然会引起上市公司管理、战略上的改变,公司的业绩和股价也将受到影响。同时也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此外,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1月17日之间,两市公司高管共有950次减持行为,减持参考市值约42.5亿元。

  “高管的辞职必然会引起一定的套现风险。根据相关规定,高管辞职后,其所持上市公司股票限售期从1-3年减小到半年,高管套现的时间自由度大大提升。与此同时,高管离职后,必然会对公司的运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对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投资者需要警惕上市公司因人才不足或者管理真空引起的业绩下滑的风险。”霍肖桦分析。

  霍肖桦建议,投资者要充分了解高管的持股比例,充分、合理衡量其套现对股价的影响。与此同时,还需要了解高管在公司的职务和作用,进而衡量其离职对公司业务、管理的影响程度。此外,公司在人才流失后,能否快速的引入人才,或者在人才不足的情况下,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如何,也需要投资者进行考量。 记者 桂小笋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