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不应该拒绝散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牛市不应该拒绝散户

2013年01月24日08:46        手机看新闻
巴菲特股谚: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对投资者而言,可谓是“知易行难”。去年岁末沪指见底1949点“解放底”,但是统计数据却显示散户投资者大规模出现选择离场,12月份A股持仓账户减少了50多万户,而持仓账户数占比更是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构投资者特别是QFII资金等却呈现出大规模建仓举措。难道股市投资真的不适合散户投资者吗?

其实这个问题不是新问题,30年前美股明星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就曾经做过深入研究。道指在1982年至1987年间曾经历过一轮牛市,但是1987年牛市终结导致散户投资者人数锐减,因此当1992年启动美股史上最灿烂牛市之际,让一批基金经理变得像摇滚明星一样声名显赫,结果给散户投资者造成一个错觉,自己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散户投资者,怎么可能比得过那些投资天才般的专业投资者呢?但实际数据显示,75%的美股基金投资业绩甚至连市场平均水平都达不到,根本不是散户投资者所想象的投资天才,因此美股最成功的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始终认为:“业余投资者比专业投资者业绩更好。”

A股过去八年的牛熊转换类似20世纪80年代的美股,上一轮牛市是在2007年末结束的,而最近的一次熊市终结于2012年末的概率极高,在此背景下,虽然我们还不能够预测未来的牛市机构投资者是否能够跑赢市场平均水准,但从过去5年熊市经历而言,机构投资者也同样困难重重。仅以QFII机构为例,海外理柏数据统计显示,持续披露业绩的24只纯A股离岸基金,以人民币计价5年来平均亏损61%,其中表现最差的是日兴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A股基金,5年来亏损72%,这24只基金只是目前约160家获得QFII额度的机构中的一部分,大多数QFII机构并不公布其A股投资业绩。因此虽然现在新晋QFII机构踩准了时点,但是旧QFII业绩与散户投资者相仿。

散户投资者为何被质疑不成熟,其实是抽样样本的原因。彼得林奇分析道:“很多投资者找个提供佣金优惠的证券营业部开个股票账户,把老婆或老公不知道的私房钱放进去,抱着玩股票的态度,非常轻率地胡选股票乱赌一把。”很多A股散户投资者也可能如此,根据上述抽样标准,散户投资者确实不适合股市投资。

但是彼得林奇所说的业余投资者并不是上述纯粹赌一把的散户投资者,而是将投资视作业余爱好的投资者,并且还有全国性的半官方投资者协会,协会除了提供投资者手册之外,还提供一套家庭投资学习课程,教授诸多价值分析的财务数据。当时统计数据显示,在投资者协会注册登记的大多数会员的投资业绩大幅跑赢了基金经理。因此散户投资者是否适合股市投资要看样本的选择,牛市并不应该拒绝散户,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