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走下神坛 困难重重下调经营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贵州茅台走下神坛 困难重重下调经营目标

2013年01月30日11:14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一直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典范。然而,近期贵州茅台却陷入各类负面漩涡中无法自拔,并引发了市场的诸多争议。尤其是,日前贵州茅台大股东茅台集团大幅调低2013年目标,这让贵州茅台被投资者抛售,二级市场上近四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昨日更创出172元的近一年新低。无论是股价还是口碑,贵州茅台已然走下神坛,那么该股后市会如何演绎呢?

  困难重重

  下调经营目标

  从2001年上市至今,贵州茅台股价暴涨35倍,是A股市场最牛个股之一,该股的持续上涨源自公司业绩的不断提升。但在“塑化剂”、“限酒令”等因素影响下,贵州茅台原本的快速成长受到了考验。本周,在贵州“两会”分组讨论会上,贵州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根据市场情况,2013年茅台力争实现销售额增长18%,达到416亿元。而在此前,贵州茅台经营目标为“茅台争取2013年集团收入提前两年实现500亿,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

  事实上,不仅2013年经营业绩低于预期,连2012年的业绩也将低于预期,1月25日贵州茅台发布2012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2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左右。此前,大部分机构预测贵州茅台去年净利润增长将大大超过50%。业绩预告后,近四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昨日更创出172元的近一年新低。

  机构分歧明显

  有人看好有人卖票

  自去年11月塑化剂风波以来,资金即大举撤出贵州茅台。最新公布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该股遭遇26家基金公司减持。按照基金持股总市值排名,至2012年底贵州茅台已经跌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的宝座,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平安。

  看空者用脚投票,据统计,有15家机构发布了贵州茅台业绩预告点评报告,其中,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在内的8家机构下调了贵州茅台2013年的盈利预测,其下调的主要原因是,受塑化剂、限制三公消费等原因导致2012年贵州茅台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但仍有不少投资者看多贵州茅台。知名市场人士但斌就是其中代表,他表示,短期内贵州茅台股价可能受心理影响而出现调整,但长期仍值得看好。他表示,酒在三公消费支出中占比并不高,富裕阶层仍有较强的高端白酒消费需求,这将支撑其业绩修复。此外,华创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四家券商给予贵州茅台强烈推荐评级。而中金公司也在报告中表示,“180元附近,价值投资者应逢低吸纳”。本报记者 刘泰山

(来源:成都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