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风声紧 部委周边高档消费遇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反腐风声紧 部委周边高档消费遇冷

胡健 王雅洁 原金

2013年01月31日0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北京一家企业办公室内,记者观察到这样一幕,职员给某政府部门领导打电话,希望春节前在某高档餐饮场所安排一次宴请,对方的回答是,“现在都禁止吃吃喝喝了,还去啊?”

  “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出台之后,吃喝风、送礼风遇冷。北京高档场所林立,受新政带来的影响恐怕在全国是最大的,政策之下,这些高档酒店近况如何?

  1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奔赴多家部委、机关事业单位,走访周边的星级酒店及娱乐场所,探访相关企业的经营情况。

  五星酒店有影响不降价

  车辆川流不息的东长安街两侧,南边商务部,北边则是顶级五星级酒店东方君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东方君悦酒店门前车辆来往并不很多,而酒店专门办会议活动的地下一层和二层共有3个会议,但无一与政府部门有关,均是企业年会。

  酒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春节前夕,酒店的会议和宴会还未订满,几乎天天有余位。谈及中央的新政策,销售人员直言:肯定会对酒店经营有一些影响。

  东方君悦不远处的另一家五星级酒店情况基本类似,记者以预订会议场所的名义采访了这家酒店的一位销售经理,他表示,酒店很多客户是公司和企业的培训、年会等,因此影响不大。他称,目前不会降价。

  离开这两家酒店后,记者在商务部门口站了许久,发现来往车辆中,几乎没有外地牌照的车。

  在国家发改委所在的三里河地区,有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周边的酒店也数目繁多,西华饭店月坛店、湘鄂情(002306)月坛南街店等都在附近。

  与其他地区相仿,湘鄂情月坛南路店一位负责人对记者称,“如果说不受影响肯定是不可能的”,“预订率相对去年下降多少我不太清楚,因为我这属于门店,这些数据只有公司具体的人员才掌握”。

  不过,酒店里出现的冷遇却与国家发改委门前的情形不太相符。昨天(1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发改委门前看到的依然是一番忙碌的景象,若干人等在门口,不时有人进进出出,跟半年前记者在这里看到的忙碌景象如出一辙。记者发现,发改委网站1月份仅在28日当天公布了3个项目审批与核准,这与去年12月份的90多个项目审核形成鲜明对比。

  四星酒店受冲击更大

  相比五星级酒店有一些大型外企和跨国公司客户做保障,位于北三环的一家四星标准酒店的销售小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倒起了苦水,他介绍说,酒店客户群主要是一些地方国企和大型民企,上月底就陆续接到了这些企业取消订单的电话。

  民企为何也如此低调呢?小王有他自己的理解:很多民企年会都会请到相关领导来致辞,尽管只有三五分钟,但对于企业建立关系和一年的经营走向都十分有利。个别企业往往还会准备一份“心意”。

  “六项禁令”其中一项便是,要坚决拒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借机敛财。

  “今年有了新规之后,领导们都不出来了,企业的年会也就可有可无了,我们的订单也落空了。”小王说。

  在高档酒店销售这个行当混迹多年,小王对新政的影响有更深刻的理解。他说,一般五星级酒店,很多外企和大民企的重要活动都会选在这里,所以影响有但不大,而纯内资大型酒店则大受影响,“受保密等原因影响,往往政府直接举办的会议和活动都会选在这里,而不会选择那些接待外宾的酒店”。

  专家:应进一步加强监管

  “独立、完善的监管体制是杜绝相关部门大手花钱的有效举措,尤其是严苛的财政预算机制和惩处机制应尽快完善和落实。”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反腐倡廉是我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近期较为盛行的现象,这是积极响应上级加大反腐工作的号召。但是,聚餐、娱乐项目只是国家有关部门“三公”开支的一小部分,仅仅严打此项的铺张浪费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国家有关部委、机关事业单位应谨记奉公守法、勤俭节约的原则,除了在出行、饮食等方面厉行节俭外,还应在项目建设、招标、规划等各方面做好节约工作。

  “同时,个人监督永远比不上集体监督,我国应尽快将相关部门的财政收支公开化、明晰化,让业内人士、第三方财务监督机构也参与到监管过程中来。”马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责任编辑: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