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线趋势到周线趋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从年线趋势到周线趋势

2013年03月18日08:40        手机看新闻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当年全球市场大幅下跌,随后A股市场在2009年出现了修复性回升,接着进入逐步平稳的发展阶段,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然而上交所的成交金额反而是持续萎缩的,这说明新增的上市公司以深市居多,主要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以下统计的一些数据对于后市的研判会有不少启发。

从成交金额看,沪市从2010年起逐年下降了三年,不管深市上市的新股有多少,至少说明老股的交易频率在下降。今年到目前为沪市成交金额已经达到50205亿元,这可能与今年银行地产板块的活跃有关,如果能够保持这样一种状态,那么今年沪市的成交金额有望止跌回升。不过从历史交易情况来看,一季度的交易量通常是最高的,所以今年成交金额是否能够止跌回升目前还难以断定。

对应成交金额的下降上证指数的年振幅也在去年明显回落到27.13%,与前两年相比振幅缩小了一半,表明沪市的稳定性在增加。

从上证指数月线的趋势研判,3月份的趋势仍然处于回升之中,但下月的月趋势将逆转,除非上证指数能够在4月份回升到2600点,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月线趋势的转换将导致市场进入年内一轮级别最大的调整周期,据此分析年内上证指数要走出双顶比较困难。从月线趋势的转换节奏来看,这一轮调整有望在8月份左右结束,因此即使双顶没有出现,即使上证指数连续调整,上证指数在下半年仍有回升的预期。

基本面上的研判似乎也支持这样的结论。

随着3月份IPO排队公司自查的结束,4月份IPO重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因为抽查或者叫复查只是一小部分,绝大部分将进入到IPO实施阶段。从心态上来说,不管是投资者还是管理层,抑或拟上市公司,很多都是一样的。比如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申请IPO的企业会更加迫不及待,唯恐越来越低迷的市场会不断拉低IPO的发行价。也许我们会在近期不断听到有多少家公司撤回了IPO申请,但与800多家的总数相比仍然是微不足道的,即使砍掉一半也差不多每个交易日要摊到两家,这里还只是统计了已经排队的公司,实际上还有更多的公司在等待递交申请的开闸。一旦恢复递交申请,不知道还会新增多少家公司进来排队。

尽管IPO不得不进行,但市场在一定时期内的承受力是有限的,所以持续低迷的市场会迫使管理层再度放缓IPO的节奏,这就是我们预期下半年会有回升机会的基本面背景。

中长线的月线回升趋势正在面临转折,而源于上个月的周线调整趋势似乎仍无明显的转换迹象。从时间上来说本轮周线调整已经持续了5周,但从趋势上看起码还有4周的调整时间,也就是说上证指数有望在4月中下旬结束本轮周线调整趋势。这一轮的周线调整将持续两个多月,表明市场相当脆弱。周线的持续低迷将更加坚决的推动月线趋势的转换,在此大背景下日线趋势的研判已经意义不大。

在经过了连续多天的下跌之后日线级别的反弹随时有可能发生,然而周线趋势和月线趋势是明确的,所以每一次强劲的日线反弹都是减仓和做空的良机。

市场在逐渐成熟起来,伴随大扩容的持续进行,期待上证指数走出大牛是不现实的。我们不知道市场会跌倒什么位置,但跟着趋势总是不错的。一年过去又一年,作为投资者,我们希望同样的错误不要再犯,同样的亏损也不应该再出现。(⊙潘伟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