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于2015年启动加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美联储或于2015年启动加息

■ 据新华社报道

2013年03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月20日在今年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维持现行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并未就投资者所关心的何时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如何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主席任期结束后的安排等悬念给出明确暗示。

  明年结束量化宽松

  伯南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美联储官员对于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存在不同看法,美联储并未给停止量化宽松政策设置如失业率等量化指标,而是着眼于对整体就业市场的评估。

  他说,虽然过去6个月来,美国失业率已下降0.4个百分点,过去4个月月均新增非农就业岗位人数达到20.5万,但这并不足以使美联储开始削减购债规模,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评估就业改善的趋势能否持续。他表示,美联储未来可能会根据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的前景逐月调整购债规模。

  彭博社3月13至18日对46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58%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到今年第四季度后才会削减购债规模,同时55%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已执行3轮量化宽松政策,购买1.77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1.02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资产规模达到3.2万亿美元。如果购债计划持续至今年年底,美联储资产规模将增至约4万亿美元。不少投资者担心拥有如此庞大资产负债表的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会扰乱市场并导致利率大幅上升。

  根据美联储2011年夏季制定的退出策略,美联储将通过逐步出售资产,使资产负债表回归到常态,但当时并未考虑到日后资产规模会膨胀如此之快。伯南克本月初表示,美联储可以通过调整资产出售计划的步伐和时间来抑制长期利率的急剧大幅调整。美国CNBC电视台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专家认为最可能的退出情形是美联储持有债券直至到期,这样既能避免美联储出售资产可能导致的亏损,也能明显降低利率快速上升的风险。

  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美联储将于2015年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但如果失业率下降速度快于预期,或者通胀压力快速上升,美联储也可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

  “伯老”无意第三任期

  作为研究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知名学者,伯南克在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充分吸取了此前货币政策失误的教训,创新了诸多政策工具稳定金融市场和刺激经济增长,并在财政政策趋于紧缩的情况下,为护航美国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伯南克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将于2014年1月结束。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两次追问,伯南克并未透露主席任期结束后的安排。他表示他并不是世界上可以管理如何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惟一人选,似乎暗示他已无意再寻求第三个任期。目前,媒体普遍预计美联储副主席耶伦是接替伯南克的热门人选,她的政策立场与伯南克保持一致,本月初表示美联储需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直至美国就业市场前景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