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去年盈利1451亿增19% 净息差优势将保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农行去年盈利1451亿增19% 净息差优势将保持

证券时报 贾壮

2013年03月27日09:02        手机看新闻

农业银行今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451.31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50.94亿元,同比增长19%。该公司去年每股收益为0.45元。截至今日,该行净利润增幅在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国有大行中暂居第一。

农行行长张云在昨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为银行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银行业在2013年仍将保持可观的发展速度。当然,银行经营中也会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今年的利润增幅可能会有所减缓。

去年农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81%和2.67%,保持同业领先。据农行财务总监张克秋介绍,今年农行保持净息差优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是存款付息率远低于同业水平,优势非常明显;二是新发放贷款的利率定价领先同业。今年上半年存贷款重新定价和期限差异,净息差将处于低位,全年有可能会小幅下降。

去年农行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继续“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减少1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33%,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总额准备金率分别达到326.14%和4.35%。

张云说,去年农行逾期贷款有所增加,和宏观经济波动、加强严格信贷分类真实反映资产状况有一定关系。下一步要认真分析经济形势变化,严格信贷准入,采取严格的风险拨备政策,抵御经济周期变化对资产质量带来的风险。

截至去年底,农行发放的对原铁道部贷款和持有的铁道部券合计1788亿元,是风险敞口最大的资产。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表示,目前这些贷款和券没有违约情况,农行也改变了以往利率向下浮动的做法,提高了按基准利率还款的比重,铁路贷款风险可控,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受益于结构优化,2012年农业银行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明显回落,边际资本消耗比2011年下降31%。去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12.61%,同比提高0.67个百分点。据农行董秘李振江介绍,农行将从多个方面入手集约使用资本:一是调整资产结构,控制加权风险资产增速;二是增强盈利能力,把留存收益作为补充资本主要渠道;三是推进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实施,以节约资本;四是探索发行新的资本工具,包括一级和二级。

据记者了解,元旦后,农行已经向银监会上报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申请,预计今年二季度将会正式开始实施。

目前,农行正在准备创新型资本工具的发行工作。据测算,实施新的资本管理办法之后,农行的资本冲故障率与目前持平,核心资本充足率可能略有下降。

(责任编辑: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