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净利润增六成 高管笑纳百万年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五粮液净利润增六成 高管笑纳百万年薪

2013年04月02日09:1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备受瞩目的五粮液(000858)终于在4月1日傍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年报,五粮液201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99亿元,同比增长61%,而归属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达到了2.61元,较之2010年和2011年都大幅增加。为了回馈投资者,五粮液拿出了10股派8元(含税)的高现金分红方案。

  投资股市小赚2013年放低身段

  从年报中记者发现,五粮液能在2012年下半年白酒销售形势不好的态势下保持了高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白酒的销售保持了一个良好的销售态势。根据年报,公司2012年全年酒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1%,是利润的主要来源。而纵观公司其他子公司的情况,除了印刷公司2012年实现了收入的大增外,其他诸如玻璃瓶、塑料制品等生产情况和收入情况都不尽人意。

  不过尽管2012年公司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在限制三公消费、高端白酒市场明显萎缩的前提下,公司还是放低身段 ,对2013年给出了一个谨慎的预测。公司表示,2013年预计销售收入增长幅度在15%左右,为了寻求新政策下的机遇,公司准备进行六点改变,一是公司高价位产品将顺应市场变化,制定新的市场支持政策;二是将中高价位产品与高价位产品的销售并重;三是与时俱进,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现代大型连锁终端的优势;四是继续深化营销体系改革;五是加强销售服务改革和建设;六是加强“走出去”战略。

  而且,作为二级市场的参与者,五粮液在关注自家股票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从年报中记者发现,截至2012年末,公司共投资了五支股票,除了栋梁新材,其余四支皆为大盘蓝筹,可是,包括中国联通、中国远洋、栋梁新材在内的3支股票均不同程度出现亏损,而中国远洋本身更是因为连年巨亏面临退市风险,不过,因为重仓招商银行且比例高达78%,且银行板块在2012年下半年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五粮液全年股权投资仍然小赚78万元。

  高管年薪齐超百万调研机构多如牛毛

  作为四川白酒企业的典范,五粮液高管的薪酬一直也在公众关注的视野中。在公司大赚的同时,高管们的薪酬也水涨船高。根据公司年报,公司党委书记和总经理的年薪均超过了200万,而4名副总经理的年薪也都在165万上下,不过,年报中未能给出普通员工的具体薪酬数字。据五粮液一位不原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五粮液高管和普通员工的收入水平差距很大。

  与此同时,五粮液也持续受到了来自机构和券商的关注,年报披露,公司全年共接待28批次836名调研人员,接听了投资者来电2000余次,也就是说,公司平均每月都会有70多名券商或机构的调研人员来到五粮液,并且,包括美国银行、野村国际在内的QFII也都对五粮液表示出了高度兴趣,参与到实地调研中来。

  对于2013年,五粮液公司也给出了中肯的展望,他们表示,白酒行业数量型高增长形态可能将不复存在,行业将进入常规发展阶段,2013年的增速可能将会进一步放缓。但是,国家正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这一大背景下,消费结构转型和消费品升级将是必然,白酒行业中具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优势企业发展空间将会更大,前景看好。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