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一季度潜伏路线解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社保基金一季度潜伏路线解密

东方今报

2013年04月07日08:29        手机看新闻

  截至4月3日,沪深两市已有129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家数已经过半。据记者统计,在22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这些公司中,社保基金合计持有流通股份达到38.78亿股,市值374.26亿元;持股数已超去年三季度末在297只个股中31.43亿股的总持股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645.36亿元,投资收益率为7%,其中已实现收益率4.38%,创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11082.75亿元,比2011年增长27.5%,首次突破1万亿元。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四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代表社保基金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2012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财务会计报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13年度资产配置计划。

  社保基金会表示,2012年中央财政性资金净拨入526.14亿元,比2011年增长9%。

  在继续受托管理好9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的同时,社保基金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运营工作有序展开,并取得较好收益。

  社保一季度潜伏228只股

  截至4月3日,沪深两市已有129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家数已经过半。据记者统计,在22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这些公司中,社保基金合计持有流通股份达到38.78亿股,市值374.26亿元;持股数已超去年三季度末在297只个股中31.43亿股的总持股数。

  仅上述228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持股就较去年三季度增仓12.1亿股,市值增加120.55亿元,增加幅度均超过45%。

  这意味着,社保基金去年末加仓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228家公司中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公司分别有47家和71家,两者的家数合计占比51.75%。在社保基金新进的66家公司中,中小板21家、创业板22家,两者合计占比高达65%。这进一步显示出社保基金延续了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对中小盘股票的偏爱。

  对照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股价表现后,记者统计发现,社保基金持有的228只个股录得浮盈15.47亿元,收益率为4.13%,相较大盘一季度下跌1.43%,超额收益明显。

  创业板高弹性吸引社保驻足

  社保基金过去主要投资蓝筹股,而现在的“眼界”已经宽了不少,业绩、股价弹性较好的创业板公司逐渐成为社保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之一。据统计,在社保基金持有的209家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公司数达到43家,占总数的20.57%。而在46家社保基金新宠公司中,创业板公司达到14家,占总数的30.43%。而上证主板、深证主板中,社保基金新进买入的个股仅分别为10家、4家,两者之和和创业板持平。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在社保基金新进建仓的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已经成为社保基金建仓的主要目标。

  而在社保基金新近买入的14只创业板个股中,板块特征十分明显。作为2012年业绩增长最为稳健的行业之一,生物医药成为社保基金最为关注的行业。在上述14股中,乐普医疗香雪制药瑞普生物翰宇药业大华农等5只生物医药股进入社保基金视野。其中瑞普生物被社保基金买入比例最大。瑞普生物年报显示,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新进买入278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为3.86%,社保一零四组合一举成为该股第三大流通股东。可以看到,瑞普生物随着募投产能的释放,为近两年业绩高成长奠定了基础。中金公司分析师袁霏阳认为,瑞普生物2013年动态市盈率均处于医药及农业板块中下区间,基于公司业绩未来两年的高成长性,维持“推荐”评级

  除生物医药板块外,专用设备制造、软件也是社保基金建仓较为集中的行业。专用设备制造板块中,森远股份南方泵业吉艾科技等三股获得社保基金建仓。而软件板块中,金卡股份、北信源则是首次获得社保关注。上述个股中,金卡股份、森远股份被社保持有流通股份在4%上下,和瑞普生物一齐成为社保基金买入力度最大的三只创业板个股。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