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家上市公司减持337.4亿 64%来自高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400余家上市公司减持337.4亿 64%来自高管

2013年04月09日08:09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两市共有400余家上市公司年内出现减持行为,减持次数为1974次,减持市值总计约为337.4亿元。其中,34家公司减持次数超过10次,32家公司减持股东人数超过5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974次减持行为中,高管成为其中的主力军。1262次减持行为来自高管,占总数的64%,减持金额累计约为73.2亿元,占总金额的22%。而对比减持高管所在公司的定期报告预约披露时间可以看出,有些高管减持巧打了“窗口期”的擦边球。

  公司减持明细表显示,在今年年内减持的两市公司中,单次减持参考市值过亿元的共有79次,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荣盛发展股东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2013年1月29日减持变动部分参考市值为目前两市之最,约为7.5亿元。

  公告称,自公司2007年8月8日上市以来,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原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1.73%;2010年8月8日,荣盛控股、荣盛建设所持股份解除限售;解除限售后,荣盛控股、荣盛建设合计减持约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3%

  在上述单次减持参考市值过亿的79次减持中,来自高管的减持行为有8次,来自个人股东的减持行为有4次,其余皆为公司股东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8次单次减持参考市值过亿元的高管减持中,有来自同一家公司同一高管连续减持的行为。例如,智飞生物高管吴冠江在今年3月两次减持,减持参考市值分别约为2.3亿元和5.2亿元。

  根据交易所信息显示,智飞生物首次预约披露2012年年报的时间是2013年4月18日,首次预约披露2013年一季报的时间是4月20日,而吴冠江的最近一次减持是在3月14日,与“窗口期”擦肩而过。

  和单次减持参考市值过亿元的大手笔公司相比,也有不少公司的减持行为颇为“袖珍”。显示,有262次减持参考市值不足10万元,其中,48次减持参考市值不足万元。而这些减持行为,几乎全部来自高管。

  在两市年内1974次减持行为中,有14家ST公司共减持22次,其中,4次减持来自高管,11次减持参考市值超过千万元。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