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人均年薪36万 领跑券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信证券人均年薪36万 领跑券商

吴琳琳

2013年04月11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已披露的券商年报显示,去年券商纷纷裁员但员工工资“涨多降少”

  已披露的券商年报显示,去年券商纷纷裁员但员工工资“涨多降少”

  截至昨天,已有10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为了降低成本,券商们纷纷裁员。不过,因为去年券商创新业务取得突破,整体业绩有所改善,“幸存”员工的工资“涨多降少”。

  中信证券净利下滑幅度最大

  尽管2012年券商经纪业务受股市影响受挫,但各上市券商在创新业务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使得总体业绩有所改善。

  年报显示,10家券商去年全部盈利,共有5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上升。中信证券以42.37亿元的净利润排在首位,但其下滑幅度也是这几家券商中最大的,达到66.31%。

  裁员比例最高达26%

  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一些大型券商普遍会通过裁员来严控人力成本。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员工数量由2011年末的13260人下降为2012年末的10452人,降幅为21.17%。

  二三线券商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亦在减员之列,其2012年末的员工数量分别同比下降26.10%、22.63%、11.66%、5.35%。

  在券商裁员的队伍当中,经纪业务人员占比最高。不过,也有中小券商“借机”进行人员扩张。年报数据显示,东吴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的员工数量在2012年末分别同比增长17.87%、11.63%、9.75%、5.04%。

  员工工资“涨多降少”

  尽管纷纷裁员,但券商员工2012年的薪水却是“涨多降少”。目前人均年薪最高的为中信证券,但受盈利下滑影响,中信证券的人均年薪由2011年的37.6844万元下降至2012年的36.2189万元。

  此外,国元证券员工的人均年薪由15.9887万元下降至13.9965万元,剩下8家上市券商的人均年薪均出现增长。统计显示,海通证券涨幅较大,人均年薪涨幅为25%。

  中信高管年薪最高

  从高管年薪来看,董事长最高薪酬同样花落中信证券,为347.92万元;其次为华泰证券,为247.15万元。从高管平均薪酬来看,中信证券仍以329.22万元拔得头筹,西南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列第二、三位。

  德勤高管薪酬研究中心分析师鲜茜表示,中信证券依然维持着较为激进的高管薪酬支付策略,其总体薪酬水平远远高于其他券商。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新闻链接

  五粮液高管年薪是茅台近一倍

  五粮液日前发布的2012年报显示,五粮液董事、党委书记唐桥和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陈林的年薪分别为205.61万元和204.67万元,而贵州茅台年薪最高的高管为董事长袁仁国和董事季克良,均为114.39万元,五粮液高管年薪是茅台的近一倍。

  而五粮液2012年员工人均年薪约11.54万元,贵州茅台2012年人均年薪则高达18.58万元。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