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浪潮或催生光热市场商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城镇化浪潮或催生光热市场商机

2013年04月12日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中国经济的多种新引擎也正在加快启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生态安全”也因不断膨胀的城市能源需求和日益严重的污染成为政策制定者不得不考量的要素。当城镇化与生态安全产生交集,折射出来的便是新能源行业涌动着的商机。事实上,已有不少太阳能热利用龙头企业已开始蓄势待发。

  据了解,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0多个部委正在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有望近期出台。其中关于建设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1万多个城镇,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的蓝图已经铺开。

  有专家预计,城市每增加一个新移民,政府平均要花费10万元修筑道路、桥梁、公用设施和其他公共产品,这些都需要能源密集的投入。在日前举办的四季沐歌“冲峰2013”年会上,与会者对城镇化对于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潜存的商机纷纷表示乐观。

  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成熟,居全球集热面积第一位,应用前景广阔,与风能、生物能、潮汐能相比,太阳能在我国一直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有资料显示,至2012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已超过2亿平方米,每年节煤标准煤3000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70万吨。

  有太阳能专家预测,每年1000万城镇新增人口,大约200万个家庭需要2亿平米的新型住宅,如果有1亿平米采用太阳能热水和热采暖系统,那么太阳能市场的容量将倍数增长。

  在太阳能行业,日出东方旗下品牌四季沐歌可谓领跑者。日出东方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4.27亿元,同比增长15.38%,而全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33.82%和12.68%。这一业绩表现不仅让同处太阳能行业但如今陷入低迷的光伏产业相形见绌,也在去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受零售市场低迷影响出现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更是一枝独秀。

  对于城镇化,四季沐歌集团总裁李骏表示,如果到202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达到60%的总体规划,意味着我国每年将有1000万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这也预示着城市、城镇将成为我国节能减排、保持绿色增长的主战场,同时新型城镇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落脚点。

  他认为,城市移民将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城市人口年均消耗能源是农村人口的3.5倍,城市人口的用电量是农村人口的三倍,从消费习惯看,城镇以及乡村节约意识很强,在新能源的使用上具有明显的主动性,地方政府应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之初将绿色住宅、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等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