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热衷炒股赔多赚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上市公司热衷炒股赔多赚少

2013年04月12日07:5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股民拿钱去投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却拿着闲钱去炒股,这在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中显露无遗。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发布年报的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就有500多家公司持有其他公司股票,占比逾三成。而且去年股市仍在熊市徘徊,这500多家上市公司熊市炒股,究竟赚了还是赔了?

  上市公司炒股并非新鲜事。一直以来,沪深两市总有一些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热衷炒股,而且在2007年沪深股市大牛市中达到顶峰。据Wind资讯统计,当年共有49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票投资,占上市公司总数(1576家)近1/3。尽管大牛市行情在2007年10月见顶,但此后三年,上市公司投身炒股的热情依然高涨,2008年、2009年和2010年逐年增加,分别达到500家、505家和539家。近两年,沪深股市虽说熊市调整跌跌不休,但上市公司炒股热情似乎不减,2011年400多家,2012年已超过500家。

  从去年这500多家上市公司炒股业绩来看,受困于熊市,自然是赔多赚少,半数以上公司在个股投资中亏了钱。保险业巨头中国平安就是其一。其年报显示,在2012年年末,中国平安仍持有包括可转债、A股、港股等27项证券类投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750亿元,占公司总市值的二成以上。但重金砸向证券市场,不料又是一年熊市,公司“吃了大亏”,2012年中国平安股票投资亏损额高达95.22亿元,几乎是2011年亏损额的10倍。

  还有不少上市公司丝毫与金融挂不上边,也大肆炒股。如雅戈尔,主营业务为服装制造和房地产开发,却一直热衷炒股,投资68.95亿元持有多达22只个股。总体来看,其在去年的投资也是赔多赚少。年报显示,由于2012年出售了部分亏损投资项目,公司投资板块浮亏2.3亿元。还有中国交建去年投资了多达28只个股,投资金额为32亿元;海螺水泥炒股金额也高达45亿元;华能国际则拿出37亿元用于炒股,等等。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