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对症下药提振股市信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刘纪鹏:对症下药提振股市信心

证券时报 魏书光

2013年04月15日08:18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2013年春季论坛”上表示,股市应成为奠定中国梦的第一块基石。只有股市发展起来,人们才能重拾信心。他建议,监管层应对症下药,提振市场信心。

  刘纪鹏认为,从全球整体经济形势来看,美国、欧洲经济危机的核心问题就是务高企,但唯独中国不缺钱。以中国目前欠少、经济增速数倍于美国的现状看,中国股市13倍左右的市盈率是非常不正常的表现。

  在刘纪鹏看来,信心最为重要。现在,国内资金都往外跑,企业家根本不往实体经济里投资,股市跌到2200点,而股民对利好政策置若罔闻,尤其地产价格在多轮调控政策的严厉打压下,仍然飙升,政府公信力下降,老百姓信心不足。因此,要下决心实实在在地解决实际问题,推出好政策,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空间仍然相当巨大。

  刘纪鹏指出,在经济领域,稳增长就要继续发出宽松政策的信号,绝不能再紧缩了。而化解宽松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问题,就要依靠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体系。因此,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对当今中国发展具有现实意义,更对中国在新的国际分工中占领战略制高点至关重要。

  刘纪鹏呼吁,监管层必须对症下药切实提振股民的信心,因为信心对于市场至关重要。“投资者没有信心,汇金公司再增持股票几次也没有用”。他说,当前股市现状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绝大多数股民亏损,而少数人通过股市融资实现暴富,出现这种现象有着政策性因素,主要是股票没有按照市场化制度发行。

  刘纪鹏强调,纠偏矫正要靠监管部门的政策。期待监管层开门倾听各界的意见,推出股市新政,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责编: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