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大跌金融巨鳄现分歧 民众担忧楼市升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价大跌金融巨鳄现分歧 民众担忧楼市升温

2013年04月17日08:1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吕骞)继上周五国际金价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支撑位后,本周金价继续上演“高台跳水”:周一晚间,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最低下探至1356美元附近,连续跌幅已逾13%。

机构提前“预言”金价大跌

近日黄金崩盘并非毫无征兆,此前曾有多家机构预警金价下行风险“唱空”金价,这也为此次暴跌蒙上几分阴谋论的色彩。

瑞信银行2月份预测黄金市场已经触顶,法国兴业银行预言黄金时代的终结即将到来。而就在上周,高盛发布报告,再度下调金价预期,建议做空黄金——这一报告委实成了金价暴跌前夜的最后警钟。

金融巨鳄索罗斯鲍尔森现分歧

不仅机构倒戈,金融巨鳄们也开始对黄金避险资产的地位产生怀疑。著名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4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去年欧元几近崩溃的阶段,本应作为避险天堂的黄金与其他资产价格的共同下滑,标志着作为避险天堂的黄金已经被摧毁,“黄金不再是个安全的避风港”。

索罗斯曾经的战友,另一位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更是对黄金的黯淡前景直言不讳。在接受采访时罗杰斯表示,正如他之前预测的,黄金价格将会很快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虽然认为黄金价格在未来十年还是会总体上涨,不过吉姆-罗杰斯也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黄金价格将会继续下跌。

而过去两天在黄金头寸上损失了10亿美元的鲍尔森依然坚定看多,鲍尔森公司合伙人兼黄金策略师John Reade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黄金在短期内可能会很动荡,但它会熬过这一调整期,我们相信黄金替代纸币这一需求不断增长的趋势依然是完整无缺的。”

北京菜百掀抢购潮

黄金跌价,不少民众被银行的金价牌吓了一跳,有网友表示,“难怪我昨天看到银行放着今日金价300每克~我还觉得奇怪呢,原来是真的啊!”

面对2打头的金价,不少胆儿大的投资者也开始蠢蠢欲动。据媒体报道,北京菜百珠宝总店商场昨日刚一开门,黄金交易咨询台就挤满了前来咨询的投资者。

民众担忧热钱回流楼市

相反,在金价高位买入的民众面对手中贬值的金饰难免有些睹物神伤。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去年410/克的时候买了2件小金饰。买什么亏什么,基金赚钱的时候大妈去菜市场买个菜排个队都赚翻,姐跟风买的嫁妆都赔进去了。”

随着黄金步入熊市可能性加大,国内民众有限的投资保值渠道再被收紧。网友@淡定禅语表示,“除了股票、房产、外汇、期货、理财,现在黄金也不能买了,只有国债了,呵呵。”

网友进一步担忧,囤积在黄金市场的热钱会否因此回流楼市,给本已上火的楼市或再浇上一层油?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称,“中国人的投资渠道又少了一条,房价难不成又要反弹?”

昨日A股地产股的走势似乎也印证了这一忧虑。沪深两市早盘双双跳空低开后,地产板块承担起救市主角色,拉动大盘在午后强势翻红,地产股平均涨幅达3.7%,水泥板块等上游行业也涨幅居前。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