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将央企部分收益划拨为社保基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戴相龙:将央企部分收益划拨为社保基金

2013年04月17日09: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应对人口结构老龄化等问题,中国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他建议,可每5年把退休年龄延长1岁,到20多年后,中国男性退休年龄可能会从现在的60岁延长到65岁,相当于发达国家现在的退休年龄。

  加之相关部门释放出的推行延迟退休的强烈信号,延迟退休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延退可补养老金缺口?

  “总体来说,我国实行延迟退休已无悬念。”一位不愿具名的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透露,目前该事仅是调研,尚未进入专家论证阶段,短期内难以推出。不过他认为,2年内或开始征求意见。

  戴相龙认为,延长退休年龄不仅是为了养老金的收支平衡,而且是为了让有条件的劳动者更好地为社会服务。那么,延迟退休是否真的有助于平衡养老金收支,弥补养老金缺口?

  1997年,我国开始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制度。然而,1998年我国就有半数省市养老金收不抵支。至2005年底,中国养老基金空账已达到8000亿元,且每年以1000多亿元的规模扩大。

  截至2010年,国家养老金个人账户本应有资产19596亿元人民币,但实际上却只有2039亿元人民币,导致17557亿元人民币的缺口要由政府来偿还。据世界银行的一项估算,从2001年到2075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可能达到9万亿元人民币。

  如果从现在开始实施65岁的退休年龄,以每5年提高1岁,则可以使得中国的人口红利延长到2038年。25年的时间,即便排除通货膨胀、人口老龄化等增加养老金支出的因素,空账规模也将达到数万亿规模。而当前,社保五险基金的投资渠道只有存银行和买国债,以不足2%的名义收益率,该如何填补这个空账?

  “归根究底是因为社保基金的缺口实在是太大了,政府难以应付,希望通过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来缓解这一压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系主任林江表示。

  央企收益划拨社保仍存技术问题

  戴相龙建议,“可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可将中央企业上缴中央资本收益的30%划拨社保基金,逐步将上市企业国有股超过51%部分划入全国社保基金。”

  对此,林江并不认同,“像中远这样的央企连自身都难保,怎么可能再上交收益给社保呢?中央企业上缴中央资本收益的30%划拨社保基金,这个30%本身就是一个不可量化的数据,有些央企盈利,而有些央企自身都处于亏损状态,如果假设亏损的企业多于盈利的企业,那么上缴收益这一措施就变成了一纸空文。”

  拿央企收益填补社保空缺,是否能真正使央企利益惠及普通老百姓?林江认为,亏损央企拿出钱来补给社保,它们自身缺口将会更加大,最后,还得依靠财政偿还,这无异于是“拆东墙补西墙”,最后的成本还是老百姓买单。

  而在广东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原所长郑梓桢看来,央企上缴中央资本收益的30%划拨为社保基金,这一政策的思路很好,央企的确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这属于央企基本服务的范畴,“但上缴标准的制定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仍需商榷。”记者 刘熠  实习生 旷洁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