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质疑多家白酒企业勾兑 酒股未现大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视质疑多家白酒企业勾兑 酒股未现大跌

2013年04月17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不明不白的白酒》为题,曝光了四川等地部分白酒生产企业以勾兑酒冒充粮食酒进行销售的情况。昨日,四川质检通报,已查封问题产品50余吨,涉事酒企也移送公安部门。不过,由于央视报道本身未指向知名品牌,昨日白酒板块并未出现大跌,相反如贵州茅台(600519)这样的龙头白酒股甚至飘红。

质检:将对四川酒企拉网式排查

昨日,四川质监局在其官网上作出了上述通报。该局表示,在央视报道播出后,该省质监系统迅即组织稽查人员兵分四路,对涉嫌造假的成都邛崃、温江和泸州、宜宾南溪7家白酒生产企业和1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展开连夜彻查。

据介绍,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宜宾醉翁酒业有限公司、泸州造酒厂(泸州)、邛崃金穗实业公司、邛崃市观音塔酒厂、成都市坤宁酒业有限公司、四川银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等6家白酒生产企业和四川省申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1家添加剂生产企业及四川北方沁园生物有限公司(泸州)1家食用酒精生产企业已被“依法进行了查封”。

通报还表示,据初步统计,已查封问题产品50余吨,暂扣生产许可证7张,其中对央视曝光的邛崃市观音塔酒厂因涉嫌无证生产,已移送当地公安部门。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通报除了指1家酒厂涉嫌无证生产,并未提及在被查封的企业发现了什么问题、50多吨产品问题何在,也未介绍该省在白酒定期检测中是否发现过央视报道的类似问题。

业内:勾兑还是原粮不容易区分

据记者观察,央视的报道实际提出了两重质疑。第一,市面存在一些由酒精、香精勾兑而成的白酒,虽然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但是却按粮食酒卖,并不在原料表中标明;其次,这些酒精和香精在生产时容易产生塑化剂,并混入白酒内。

但这篇报道未指向知名大酒企,此外所反映的问题更像是“虚假宣传”范畴,至于和“食品安全”沾边的塑化剂问题,又从侧面说明了并非人为添加塑化剂到白酒中以实现“挂壁”效果。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央视报道暴露出的问题,是部分酒企想赚快钱。“行业对勾兑、原粮有具体的要求,需要按照国家标准来做。”他也指出,区分勾兑还是原粮酿造,属于监管问题,但是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检出两者的区别,这非常需要靠酒企自律。据悉,国家认可的白酒生产方法有三种,其中允许勾兑、添加酒精和香料生产的方法有两种。

板块表现:昨日白酒股涨跌互现

昨日,尽管白酒板块出现普跌,但仅属于 “微跌”程度。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二三线白酒,如老白干、金种子、酒鬼酒等,其跌幅超过2%;四川龙头白酒股五粮液昨日轻微下跌0.27%,贵州茅台甚至涨了0.24%。(记者刘俊)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