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造酒厂等多家酒企被曝勾兑酒冒充粮食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四川泸州造酒厂等多家酒企被曝勾兑酒冒充粮食酒

2013年04月17日0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经历了塑化剂问题的白酒行业又陷风波。前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了四川等地部分白酒生产企业以勾兑酒冒充粮食酒进行销售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昨天通报,针对央视曝光的白酒以勾兑酒冒充纯粮食酒销售的问题,已连夜组织四川质监部门对涉嫌造假的6家白酒企业予以查封。

  昨日有白酒行业人士指出,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源出在标准制定上,国内目前没有专门的标准对应此问题,所以才给相应的小企业钻空子的机会。

  央视曝光多白酒系酒精勾兑

  4月15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不明不白的白酒》为题,报道了在四川邛崃、泸州、宜宾等地的多家白酒企业在原酒中添加食用酒精或者香精香料来勾兑,但对外销售均标称的是纯粮食酿造的情况。

  该报道中,有酒厂调酒师演示了食用酒精勾兑过程,“100毫升93度食用酒精,加100毫升水,酒精度就变成46度了,然后再添加各种酸类、酯类香精香料就行了。”报道中的调酒师表示,“勾兑酒在出厂时的包装上也不会标明加入了香精香料等添加剂,这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

  记者昨日联系被央视曝光的四川省邛崃金穗实业公司,成都市坤宁酒业有限公司、四川省泸州造酒厂、四川宜宾醉翁酒业有限公司这几家企业。

  四川省泸州造酒厂向本报记者称,“公司为正规酿酒企业,生产粮食酒”之后就不再回应。而其他几家被曝光酒企,相关负责人电话则无法接通。

  白酒企业6家被查封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介绍,针对曝光的问题,立即组织四川、河南等地质监部门连夜开展检查。经初步查证,当地质监对涉嫌造假的6家白酒生产企业一律依法查封。

  对此,四川省质监局通报,稽查人员对曝光的宜宾醉翁酒业有限公司、泸州造酒厂、邛崃金穗实业公司、邛崃市观音塔酒厂、成都市坤宁酒业有限公司、四川银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白酒生产企业,以及四川省申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家添加剂生产企业、四川北方沁园生物有限公司1家食用酒精生产企业依法进行了查封。据初步统计,已查封问题产品50余吨,暂扣生产许可证7张,邛崃市观音塔酒厂还因涉嫌无证生产,已被移送当地公安部门。

  业内人指问题出在标准制定上

  对于央视曝光的上述问题,记者昨日联系国内一些知名酒企及行业协会,其均表示不做回应。

  昨日一位白酒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视曝光的现象是家庭作坊式酒企,与大酒企无关,所以在此时国内的大酒企唯恐避之不及,谁都不愿意在此时站出来回应此事。

  据其介绍,此问题的根源出在标准的制定者身上,国内目前没有专门的标准对应此问题,所以才给相应的小企业钻空子的机会。

  ■ 专家解读

  1 什么是勾兑?

  昨日有网友认为,勾兑就等于是把食用酒精掺入水中。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勾兑是一种白酒生产工艺,并不是贬义词。纯酿造、蒸馏出来的原酒度数很高,需要降度数,但纯食品酿造酒不允许添加酒成分以外的东西,这一过程准确的叫“勾调”。

  而以酒和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混合生产的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它有一个专业名词是叫“配制酒”,跟勾兑酒其实是同一个意思。

  2 “勾兑酒”未必是劣质酒

  董金狮说,我国国家标准和法规是允许白酒勾兑的,因此勾兑酒并不是人们认为的那种假酒或者是劣质酒,这是一个理解误区。

  他介绍,白酒可以使用食用酒精、食用香精香料、增稠剂等来勾兑。不过,白酒中使用的食用香精香料等添加剂必须符合标准。

  记者昨天查询到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在2011年对酒类企业下发的一份酒类质量安全通知里面提到,禁止在酒类产品中使用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阿巴斯甜等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任何企业生产的酒用混合香料、天然液、调香液等。

  3 白酒行业问题出在哪?

  董金狮说,我国白酒业最主要的问题是,大多数白酒厂家在白酒中添加了食用酒精、香精香料等,却并不在产品外包装标注出来,而且还对外宣称是纯粮食酿造的酒,“假”就假在这里。尤其是一些年份酒更为混乱,并不是真的年份酒,而是添加食品香精勾兑达到的年份浓郁的香味。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在今年1月的一次发布会上特别指出,部分行业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潜规则”,带来质量安全隐患。如白酒产品伪造产地,虚标年份,以勾兑酒冒充酿造酒,以小酒厂产品为基酒,通过调配口味摇身一变即为名优白酒等。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 资本市场

  酿酒板块下跌

  白酒股板块再次笼罩在阴影之中。昨日,沪指虽然上涨0.59%,但酿酒板块却逆势下跌。

  据记者统计,共16只酿酒股下挫,其中老白干酒跌幅超3%,金种子酒、酒鬼酒、青青稞酒跌幅超2%。

  自去年酒鬼酒塑化剂事件起,酿酒板块的股价便开始下跌行情,一路跌跌撞撞。

  今年以来,刚刚经历过塑化剂超标的白酒行业,又遇到限制三公消费等情况,已经长期保持下行行情。截至3月底,洋河股份、沱牌舍得、酒鬼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水井坊、五粮液等跌幅都超两成。 (赵嘉妮)

  酿酒板块股价跌幅前10名

  1.老白干酒 -3.379%

  2.金种子酒 -2.961%

  3.酒鬼酒 -2.577%

  4.青青稞酒 -2.118%

  5.沱牌舍得 -1.857%

  6.山西汾酒 -1.842%

  7.皇台酒业 -1.532%

  8.洋河股份 -1.451%

  9.泸州老窖 -1.446%

  10.古井贡酒 -1.225%

  新京报制图/郭宇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