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增持87亿美元美国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国2月增持87亿美元美国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

沈玮青

2013年04月17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87亿美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净增持操作。截至当月,中国共持有美国国债1.22万亿美元,创15个月以来新高。

  中国仍是美第一大“债主”

  数据显示,虽然投资者对预算削减和新税率会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的担忧不断,但截至今年2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5.66万亿美元,高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5.6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连续14个月上升。而由于2月末举行的意大利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重燃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也使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需求增加,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一度跌至2月低位。

  在各海外持有者中,中国当月共持有美债1.22万亿美元,仍是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今年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44万亿美元,比去年年末增加约13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幅。按此计算,目前中国外储中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资产为美债。

  有外媒分析称,由于今年来人民币升值态势明显,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中国不得不扩大主要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规模。不过,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在外汇报告中表示,中国自2010年6月来已允许人民币升值10%,实际汇率升幅达16.2%,中国不能被贴上汇率操控国标签。

  日本连续四个月减持美债

  数据还显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2月份减持了美债,当月持有美债1.0971万亿美元,低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1.1039万亿美元。当月日本持有量占美债总量的9.7%,为2011年8月以来最低。

  去年4月以来,日本曾连续7个月增持美债,其持有量与中国的差距不断缩小。不过从去年11月开始,日本连续4个月减持操作,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日本在宣布量化宽松政策前需要卖出美国国债,购买本国国债。(记者沈玮青)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