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雅安地震对经济及股市影响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雅安地震对经济及股市影响有限

2013年04月22日10: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四川雅安7.0级地震,已经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项救援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这次地震是否会对我国经济带来影响?今天是震后首个交易日,这场地震是否会震动股市?抗震救灾,我们又该注意哪些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对此进行点评。

  【嘉宾简介】

  张永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

  雅安地震是否会对我国经济带来影响?张永军认为,这次的雅安地震对经济的影响不大。

  张永军:雅安地震发生在一个相对远离经济中心的区域,2008年汶川地震的强度比这次要大,影响范围也比这次广。这次雅安地震对于成都还有其他一些城市的实际影响相对来讲比2008年要小,因此这次雅安地震可能比汶川地震对经济方面的影响要小的多,将雅安地震和日本2001年的大地震相比,也可以得出类似的判断。日本大地震时,因为它所在的区域还是有一些日本的重要厂商的,比如像汽车的零部件厂商,还有电子的元器件厂商等等,另外再加上日本地震区域有核电厂,后来又出现了核泄漏事件,而这次雅安的地震应该不会造成这方面的影响。因此总的来判断,雅安的地震在经济方面的影响应该说不是那么大。

  A股市场上有雅化集团、乐山电力、天齐锂业等多家上市公司位于震区之中,这次地震是否会对它们和股市会带来影响?

  张永军:对这几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应该还是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影响。但是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由于雅安地震对于全国的经济在整体上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应该说,雅安地震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也不会那么大。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对于全国的证券市场应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地震发生的第二天,股市上有一些小幅的下跌,但是很快就恢复了。

  在未来的灾后重建中,我们能从汶川地震里学到什么?

  张永军:因为现在灾害刚刚发生,到底灾后重建需要多大的投入等等,现在可能还没有办法估计。但是从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来看,发生了局部地区灾后重建的制定标准有些偏高等问题。因此我觉得在未来雅安地震重建的过程当中,政府方面还是要做好统一的规划,这样才有利于灾区搞好它的重建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