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华谊双巨头领衔国产电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光线华谊双巨头领衔国产电影

证券时报 张奇

2013年04月26日08:28        手机看新闻

  去年底,《泰囧》VS《西游降魔篇》两部电影的巅峰对决,成为国产电影票史上一段史诗般的转折,最后两部电影国内票收入都超过12亿元,树立了华语影坛的新标杆。

  这背后则是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暗自较劲,体现最为明显的便是其各自年报和一季报的巨额增幅。

  一季度电影市场尤其是国产电影的火爆,坚定了业内关于“2013国产电影拐点年”的判断。业内人士分析,国产电影市场份额将重回至50%以上,并至少持续5年。

  随着影院的增加,中国每年的电影观影人次从2006年的0.89亿人次大幅增加到2012年的4.67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5%,成为票房的主要推动力。

  如果未来中国内地城镇人均电影消费达到16美元~28美元,假设50%的票房来自国产影片,则未来国产影片的年票房将达到352亿元到61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2年83亿元的国产影片总票房,将是当前市场规模的4.2倍到7.4倍。除了票房收入,电影版权和广告收入也同样处于快速增长通道中。

  在中国电影发行市场上,中影和华夏是目前进口分账大片的指定发行方。而国产电影的发行是市场化竞争的格局,华谊和光线是国产电影发行的前两位,2012年这两家公司的电影票房分别为21亿元和16.1亿元,分别占国产影片总票房的25.4%和19.5%。光线和华谊的未来双巨头组合可以作为长期投资中国电影行业高速发展的投资组合。

  在电影业务之外,华谊兄弟的电视剧、艺人经纪、品牌授权等业务具有长期深厚的基础。产业上、中、下游的拓展也是公司竞争力的一大体现。

(责编: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