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低薪酬容易出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谈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低薪酬容易出问题

2013年05月03日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谈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低薪酬容易出问题

  宏源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首席投资顾问唐永刚5月3日做客中新网财经中心视频访谈。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5月3日电 宏源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首席投资顾问唐永刚3日做客中新网财经中心视频访谈《财富峰谈汇》谈及上市公司高管高薪酬以及象征性拿薪酬等现象时表示,市场化模式下制定了相应激励分配机制,高管拿多和少都是正常的。但象征性拿低薪酬可能导致高管在其他渠道获取收入,必然会出现问题。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历来是个争议话题。统计显示,万科2012年高管报酬总额达到1.07亿元,高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的榜首,公司董事长王石的薪酬达到1560万元,在扣除个人所得税673万元后,王石2012年从万科领取的税后报酬达到887万元。而2011年,王石已经以1504万元的税前薪酬位居上市房企"一把手"年薪第一。再往前看,从2008年以来,王石的年薪分别为248.5万元、590.3万元和760万元。

  唐永刚表示,高管高薪酬不能说不合理,只要他能创造更高的利润,股东们愿意,并制定了相应激励分配机制,市场化模式下高管拿多和少都是正常的。例如,苹果公司的高管年薪也不少,但是随着股价下跌,股东认为创新能力不够,于是大家开会要削减高管的薪酬。

  而对于银座股份董事长张文生去年年薪仅为0.1万元,比普通的工薪阶层一个月的收入还低这一高管低薪酬现象。

  唐永刚认为,这个情况不大好,高管一定要从上市公司来获得报酬回报。因为高管如果不是从上市公司获得薪酬,而是主要通过非上市公司其他的一些渠道,或者他的某公司,或者他还兼其他的职位,必然会出现问题。

  他指出,作为股东,最关注是公司高管能不能够把你的全部精力放在公司,照顾股东权益,如果上市公司高管利润主要来源于其他的公司,股东就不能够指望高管发扬雷锋精神,把公司经营的很好呢?为什么要搞股权激励呢,其实就是从收入方面把高管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做到一致。(中新网证券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