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家上市公司招待费超千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安徽多家上市公司招待费超千万

2013年05月09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安徽省上市企业近期公布2012年年报信息显示,有数家企业去年业务招待费在千万元以上。一些上市公司表示,业务接待费偏高是其所属行业共性问题,目前尚未计划就业务招待费问题进行回应公众质疑。

  以精工钢构为例,精工钢构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销售费用中的业务招待费为13131891.61元,比2011年增加近200万元,管理费用中的业务招待费用为11206842.87元,相比2011年也增加了200多万元,两项业务招待费合计2400多万元。

  地处安徽皖北的恒源煤电业务招待费则更高。该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销售费用中的业务招待费项目320多万元,管理费用中的业务招待费用为3300多万元,两项业务接待费用相比2011年均有小幅降低。另外,安凯客车去年业务招待费也在千万元以上。

  记者与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联系,对方回应称业务招待费偏高是行业特点决定,而且精工钢构的业务招待费在同行业中并不算最高的,所以并不打算就此回应媒体。此外,记者与恒源煤电、安凯客车等企业联系采访,这些企业均不愿对业务招待费的构成问题作出回应。

  安徽大学商学院杨绵之副院长表示,上市公司年报中的业务招待费是很宽泛的概念,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需要与政府、媒体、证券研究机构等打交道,管理层人员的宾客宴请、礼品赠送、娱乐消费等都可以计算在业务招待费之内,纳入管理成本。

  业内人士建议,上市公司资金募集而来,更应该用在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如果公司管理严格,严控请来送往、吃吃喝喝的宴请费用,更有利于企业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链接

  巨额“业务招待费”为何广受关注

  部分央企花钱“豪爽”不是新问题,但中国铁建去年“业务招待费”高达8.37亿元的消息还是让人大吃一惊。在中央有关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深入落实之际,中国铁建需要回答,巨额“业务招待费”都花到哪里去了?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中国铁建2012年业务招待费为8.37亿元,居全部上市公司首位。面对舆论质疑,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营业收入,公司“业务招待费”低于相关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实偏高。

  一方面是“数额确实偏高”,一方面是“低于相关规定”,如此说来,中国铁建并未违反纪律规定,而是“有关规定”的合理性存在问题。

  据了解,“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来宾接待等。如果中国铁建的业务招待费是生产经营中必须的费用支出,那么公众可以理解。问题在于,实际操作中企业宴请、赠礼等开支,都可以被算作招待费,这就使违法违规行为有了可乘之机。

  不怕花钱多,就怕有浪费。老百姓真正在意的是巨额的“业务招待费”是怎么花出去的,收到了什么效果,有无奢侈浪费乃至违纪违法问题。央企上市公司肩负着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社会责任,募集的资金是众多投资者的血汗钱,公众对此敏感并不为过。

  当前,有关方面对国企的“业务招待费”还缺乏严格的制度规范,更缺乏有力的执行。这也是公众质疑中国铁建巨额“业务招待费”的原因之一。中央出台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不仅仅是对党政机关的要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同样应当贯彻落实。央企上市公司享受着国家政策资源和社会资源,更应该改变作风,降低成本,杜绝奢侈浪费,把有限的钱用到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上,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记者 程士华)

  (据新华社)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