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净利润同增0.79% 业务招待费同增10.9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葛洲坝净利润同增0.79% 业务招待费同增10.98%

2013年05月14日07:43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酒桌上谈生意成为中国商业的潜规则,招待费也成为公司运营过程中无奈的支出。然而,有的上市公司招待费支出不仅额度惊人,而且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也较高,这令投资者怀疑这份“无奈”的合理性。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年报中,有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务招待费”,共计133亿元。在中国铁建被爆出天价招待费之后,还有哪些公司的招待费是天价,值得关注。

  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而招待费超高的上市公司则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

  业务招待费在会计科目中指的是企业为生产、经营合理需要而发生支付的应酬费用。在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招待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葛洲坝2012年年报中的业务招待费约为1.73亿元,在所有公布业务招待费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同比2011年的1.54亿元上涨了10.98%,而公司2012年同比2011年净利润涨幅却仅为0.79%。

  业务招待费

  相当于净利润11.06%

  目前,对于业务招待费,业界的观点不同,有人认为是必要费用,但也有人认为这块费用完全可以省去。但在不少投资者们看来,“招待费”这一名目,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其中可以包括业务招待的必须消费,也可以包括奢侈消费、过度消费,而这意味着不透明、不规范。

  “业务招待如联系业务、处理社会关系等,是企业进行正常经营活动必须的一项成本费用。以营收占比数据来看,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三应该还算正常。判断一家企业业务招待费的高低,行业与行业不一样,企业与企业也不一样,企业在每个发展阶段也都会不一样,有些业务招待也并不能立竿见影,因此也难以直接挂钩当年收入。”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计师表示。

  如果按照上述会计师的说法,业务招待费占营业收入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三还算正常,以葛洲坝2012年的营业收入535.37亿元与1.73亿元招待费相比的话,占比约为千分之三左右,还算正常。而以业务招待费用与净利润相比的话,前者相当于后者的11.06%。

  对于招待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各上市公司给出的解释均比较含糊。对于业务招待费用年度上涨,记者从葛洲坝方面得到的回复是“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导致管理费用相应增加”。

  此外会计师也指出,由于招待费只能按60%的发生额扣除后纳税,而其他费用是全额扣除,这意味着从纳税有利的角度,企业很少会把其他费用计入“业务招待费”。

  净利润

  缘何仅15.63亿元?

  在阅读2012年葛洲坝年报时,记者还注意到一句话,“全年新签合同首次突破千亿元”。而年报显示,2012年,葛洲坝实现营业收入535.37亿元、净利润15.63亿元,较上年均有所增长。截至去年底,葛洲坝在建工程合同1027个,分布在世界37个国家、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4.15%。

  但质疑也随之而来,公司营业收入为535.37亿元,但净利润却只有15.63亿元,如此计算的话,净利润率仅为2.92%。

  对此,公司董事长丁焰章曾表示“现在干工程面临着成本不断攀升的压力。建筑工程现在执行的人工工资定额还是2007年的标准,业主承担每人每月800元—1800元的人力成本,而目前施工的实际成本在每人每月3500元—5000元左右,多出的部分都得由公司来消化。”

  “客观来说,这个利润率不算高,但其实中铁工、中铁建等央企的净利润率也达不到3个点。中央建筑企业有8家,对比他们的净利润率,葛洲坝还算是高的。”丁焰章说。

  对于葛洲坝2012年业绩,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公司去年收入、净利润均明显收窄,主要是工程承包收入增幅收窄。

  “葛洲坝主营业务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水泥、民爆等业务,其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为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80%。公司收入增幅继续收窄,而净利润增幅更大幅下降,主要是工程承包收入增幅收窄。2012年公司工程承包收入增长21%,仍然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增幅有所收窄。并且工程承包毛利率偏低,仅为9.57%。水泥业务由于并购重组,销售大幅增长。民爆业务毛利率较高,收入增长也较快,但由于收入占比小,所以对公司业绩提升有限。”上述分析师如是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