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嘉信2亿收购3家广告公司 控制权存旁落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华谊嘉信2亿收购3家广告公司 控制权存旁落风险

2013年05月15日1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优质标的僧多粥少

  多家广告公司争抢或推高估值

  华谊嘉信2亿元收购3家广告公司的消息把公司股价推上涨停板。今年以来,蓝色光标、华谊嘉信等广告类上市公司加快了并购步伐。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中国广告业未来通过上市融资、兼并收购实现行业整合是一个大趋势,但国内广告公司主要存在规模小、业务单一的问题,好标的并不多,上市公司争相收购会导致标的估值“水涨船高”,而且不断通过发行股份来收购,会稀释控股股东的股份,引发控制权旁落的风险。

  标的估值走高

  华谊嘉信此次收购的三家广告公司的估值普遍较高:美意互通估值为7.5倍,东汐广告估值为12倍,波释广告估值更是达到18.8倍。此前蓝色光标收购央视广告代理商西藏博杰估值为8.32倍,去年蓝色光标收购的四家广告公司的估值都在10倍左右,省广股份的收购标的估值也在这个水平。

  从中国广告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来看,中国广告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低集中度”和“泛专业化”。2012年我国的广告支出约3000亿元,而省广股份和蓝色光标两大龙头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之和仅88亿元;全国有11万家广告公司,目前A股上市的不到5家;中国广告业排名前十的公司有8家皆为外国公司。业内普遍预计,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国内广告公司毛利率无法提高,未来几年广告业界将会进一步呈现并购高潮。

  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凭借资本优势并购中小公司将成为常态。但值得注意的是,业务发展快、增长潜力大的优质标的,都是上市公司眼中的“唐僧肉”,竞相争抢定会抬高标的公司估值。“这种现象不可避免,但也还可以接受。我们目前的市盈率在60多倍,去收购10倍、20倍的公司还是划算的。”蓝色光标高级副总裁兼董秘许志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许志平还用葡萄藤和葡萄来比喻收购与被收购的公司。“我们几家广告上市公司可以算是葡萄藤,现在都在不断往上面挂葡萄。当你挂得差不多了,再想从市场上拿葡萄就比较费劲了,能撑到这个阶段的公司实力肯定不弱,人家可能就不想卖,或者想卖也会喊高价。”

  控制权存旁落风险

  从几家广告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货币资金并不是十分充裕,有投资者担心,广告公司密集的收购行为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

  与蓝色光标收购西藏博杰方式相同,此次华谊嘉信的并购采取的也是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这种方式会是广告公司今后筹集收购资金来源首选。“广告公司市盈率都在45倍以上,以这样的市盈率发行股份去收购估值在20倍以下的标的公司,上市公司的收购成本是比较低的。”

  但不可忽视的是,频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会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份不断被稀释,最终可能有控制权旁落的风险。许志平坦言,每一次并购后控制权都会收缩,收缩到什么时候再不敢大规模并购,这是一个挺大的学问。“我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现在占股比例是38%,但如果股份稀释到10%的时候,还对公司有控制吗?出局的可能是存在的。”不过,据许志平测算,蓝色光标在高速并购的情况下实际控制人股份稀释到10%大概还需要10年,目前无需担心。目前,华谊嘉信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目前为37.9%,省广股份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23%。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