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普咨询:水泥产能过剩问题亟待解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尚普咨询:水泥产能过剩问题亟待解决

2013年05月15日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内水泥市场已达过饱和状态,产能过剩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同时加强水泥生产的全方面监管力度。

  2012年全国新型干法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富余量达30%以上,水泥产能扩张必须得以制止。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水泥行业新型干法水泥产能30亿吨,人均累计水泥消费量18吨,2013年预计还将增加1.6吨。

  尚普咨询建筑材料分析师认为:国发2009(38)号文件明确要求,要严格控制新增水泥产能。然而,2012年底,全国仍然新建623条水泥生产线,新增熟料产能7.07亿吨。如今全国除了西藏以外所有省份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为全面过剩。根据国外的经验,受到经济增速的影响,水泥的需求是有拐点的,我国现阶段人均累计水泥消费量已经非常接近拐点值,因此可以判断未来水泥的消化市场不容乐观。

  尽管政策上已经要求控制水泥产能,但事实情况却是朝着相反方向发展,究其原因,投资性资本的注入是关键。投机者利用水泥消费波动大的特点,投资新建水泥厂希望短期内回收资本,同时当地政府也没有严格执行国务院38号令,不断新批生产线,于是就出现了目前的状况。

  当前,许多新增产能完全是由地方政府造成的。政府为了追求绩效,经常是通过新建水泥厂的形式来进行招商引资,或者是以处理城市垃圾为由新建水泥厂。如此巨大的剩余产能,在国内市场已经饱和的情况下自然想到了国际市场,然而事实却是我国生产的水泥出口难度大。首先,国内水泥价格低廉,出口时会有倾销的风险。其次,国际市场上水泥消费量远不及国内市场。千万吨级相对于10亿吨来说只能是九牛一毛。

  产能过剩的解决途径,应当是依靠市场调节而不是政府干预,更不是地方政府推波助澜。另一方面,应当鼓励社会使用高性能、高标号的水泥产品,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标准,促进企业发展高端产品,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强化节能环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等全方面的管理控制。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石灰及水泥市场分析及发展战略咨询报告》显示,我国水泥市场的消费量拐点即将到来,相关企业需要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追求长远利益,拒绝价格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