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暴涨背后 机构最赚钱股东齐减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暴涨背后 机构最赚钱股东齐减持

刘泰山

2013年05月16日09:07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创业板大涨引发了市场的关注,而机构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不少创业板公司股东纷纷减持。这不禁让投资者对创业板的后市愈发地担忧。

暴涨玄机各路主力提前布局

创业板今年以来涨幅明显,且大幅跑赢大盘指数。那么,创业板结构性行情动力何在,其大涨背后推手是谁呢?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创业板大涨的主要原因在资金对于成长股高度偏好,结构性的流动性充裕。事实上,由于当前经济复苏力度较弱,很多传统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不佳,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疲软,导致市场内资金源源不断涌入名义上具有良好成长前景的创业板股票,令板块估值水涨船高。

创业板大涨背后,是各路资金提前布局的结果。统计显示,基金对于创业板的介入逐渐增加。对于那些重仓创业板个股的基金来说,无疑受益巨大。据统计,今年1季度重仓创业板个股市值占期末基金净值超过20%的基金共有22只。其中,中邮战略重仓6只创业板个股,期末持股市值2700万元占净值比高达38.64%位居榜单首位,其最新重仓创业板个股持股市值达到了3300万元较期初增长超过20%。

大涨背后股东减持潮重现

创业板今年以来大幅上涨,不少散户和游资近期纷纷追高。但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力度却大大增加。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今年已经有7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这些数字几乎是去年全年所有遭到减持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量总和。

从交易所大宗交易数据来看,创业板减持中不乏亿元级别的“大手笔”,且大多是今年年初以来股价涨幅较为可观的个股。仅在5月份,就有特锐德乐视网数码视讯碧水源掌趣科技等创业板明星股出现超亿元级别的大宗交易减持。事实上,创业板的减持压力未来有增无减。据证券时报统计,年初十亿级别的创业板自然人股东,还只有53人,但本轮行情之后十亿级别的创业板自然人股东已经上升到了86人(按照最新持股市值计算);最新亿元级别的创业板自然人股东,已经达到了723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创业板大规模解禁潮的即将来临,加之创业板本身估值及价格的高企,创业板原始股东的大规模套现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这又将是一场造富的盛宴。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