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老股民中国梦:给予股民应有的回报就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年老股民中国梦:给予股民应有的回报就好

舒娅疆

2013年05月22日10: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谁没有个中国梦呢?作为一个股民,我对中国资本市场当然存有美好的期许与梦想。”股龄近二十年的成都股民黄女士日前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我梦想咱们中国的股市能够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投资者带来切实有效的投资回报。”

  除了期望股市稳步发展,黄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谈到了一个股民对加强上市公司监管、防止新股被爆炒、成立投资者权益保护协会等方面的美好期待。

  股市发展应该循序渐进

  记者与黄女士的采访约在成都市一环路附近一街边花园。尽管已年过七旬,但黄女士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浑身上下散发着无穷的能量。

  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即加入炒股大军,至今已有近二十年股龄。与那些“股指涨到一万点!”的“梦”不同,黄女士对股市的期许与梦想更务实,体现出对股市长远发展趋势的关注:“在当前环境下,我觉得有些做法还是激进了一些。”

  “为什么要这么说?众所周知,A股至今仅二十来年,而欧美成熟股市已拥有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两者不能同日而语,但某些方面在照搬别人的东西,却学得不好。新东西需要花时间研究、打好底子才能更好引进,创业板是这样,市、期市也是这样。”黄女士说,创业板估值偏高、大股东减持套现等问题依旧,监管还需加强。“希望股市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

  防止新股爆炒,也是黄女士谈及的内容。“以汉王科技这家公司为例,该股2010年上市之初的发行价为40多元,首日开盘价达到70几元,其后股价最高时一度涨到170多元,而经历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后,现在汉王科技的股价仅为10多元钱——从170多元到十几块钱,新股爆炒过后遭遇如此暴跌,其中的投资者该遭受多大的损失?”黄女士为那些被套的投资者惋惜不已。

  建议成立投资者保护协会

  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市场机构的监管,加强保护投资者权益,是黄女士“中国梦”主要内容之一。近年来,以绿大地、万福生科等为代表的上市公司造假、违规等事件时有发生,内幕交易、企业与机构暗箱操作的消息也未绝迹。

  “作为股民,我希望管理层能够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而对于机构、个人参与内幕交易和各种违规操作行为,同样要实施监管与责罚。”黄女士表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黄女士构想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协会”很能代表股市小散的诉求。“目前国内有这样那样的协会,但是独独还没有关注股市投资者切身权益的专门的保护协会。我觉得有关方面应该成立这样的协会,它与投资者保护基金等不同,可以在普通股市投资者与相关管理部门之间起到桥梁作用,股民针对相关公司和现象的意见能够通过‘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协会’即使反馈到相关部门,是股民的切身利益能够得到有效维护。”

  在采访结束时,关心时事的黄女士向记者表示:“中央新一届领导层强调‘从基层抓起’,就是提倡做事要一步一个脚印,我认为这些要求同样适用于股市。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股市发展的道路也要一步一步地走。上市公司只要努力发展业务、给予股民应有的回报就很好。说来说去,股民的中国梦最希望的就是股市能够平稳前进、实实在在给广大股民尝到真正的‘甜头’。”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