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亿收购史密斯菲尔德 双汇吃下全球最大"肥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437亿收购史密斯菲尔德 双汇吃下全球最大"肥肉"

2013年05月31日07: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交易金额最大的一桩收购案日前开启。5月29日晚间,双汇国际宣布收购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的全部股份,收购金额约为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亿元。由于双方营收悬殊颇大,双汇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被业内人士视为“蛇吞象”。

  财报显示,双汇发展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97亿元,而史密斯菲尔德去年营业收入却高达131亿美元,约合803亿元人民币。悬殊如此之大,双汇国际却能成功上演一出“蛇吞象”的大戏,确实令国企乃至国人感到无比振奋。受此消息刺激,作为双汇国际的母公司,双汇发展(000895)的股价昨日劲涨8.73%,报收42.86元。

  双汇为什么会远隔重洋进行收购?业内人士指出,因受瘦肉精问题、饲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目前国内生猪行业的信任度大跌,双汇欲通过收购,重塑品牌的可信度,同时引入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收购将使中国食品市场发生根本性的竞争变革,“散乱的中国肉食市场将进入更专业的市场竞争” 。

  “蛇吞象”的成功,离不开国际金融机构的身影。“驱动此次收购很大程度上是双汇金融股东的利益驱动”,业内人士指出,双汇国际最大股东是鼎晖,淡马锡、高盛、新天域等也都是双汇国际的重要股东。另外,高盛同时也是史密斯菲尔德的一个主要股东。由此来看,“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可以看作是国际金融机构的一次产业和利益重组,并非单纯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

  此次收购中,双汇将采用全现金支付方式。437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介绍,本次收购所用资金,来自其自有资金和国际银团支援。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摩根士丹利将为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提供约30亿美元融资。

  收购如此庞大的海外资产,将大大提升双汇的国际影响力,但也将对双汇的经营管理能力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做好收购后的整合以及面对海外运营的挑战,将是收购完成后面临的最大难题。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