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吹风 券商准备好了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重启吹风 券商准备好了吗?

文 君

2013年06月19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证监会召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据现场人士爆料,证监会有关人士在会上直接问在座的券商投行高层:“要是我们730重启,你们准备怎么办?”参会人士据此预期IPO最快将于7月底重启。

  而笔者关注到的不是“730”而是“怎么办”。

  在端午小长假期间,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意见》),这意味着我国新股发行体制即将进行又一次的调整。而本次改革,监管层进一步强化了主承销商的责任主体地位。

  首先来说,《意见》规定“引入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网下发行的新股,由主承销商在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中自主选择投资者进行配售”。这与原有的按比例或抽签的形式大为不同。新的制度下,由主承销商自主选择投资者进行配售将使其获得更大的权利与责任。

  券商们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承销佣金,但与此同时,也给其投行销售团队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在实际配售中,如何协调不同客户之间的利益也考验着券商的协调能力。

  其次,本次改革进一步强调了合规的重要性,强化了主承销商的责任主体地位。前一段时间,从证监会对于IPO违规事件的处理方式和态度上就可以看出,合规工作将是影响券商投行业务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些粗放式发展的券商投行部门如果仍沿用过去的发展模式可能将得不偿失,表面上的市场份额也许并不能带来更高的收入和利润,因为承担着潜在的风险和损失。所以,未来券商投行业务的发展将应该沿着合法合规、精细化管理的方向不断前进。

  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也将是循序渐进的,本次改革也将会是2009年以来的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纵使每一次的改革都不到位,但都促使券商投行向都更专业、更阳光、更合规合法的方向迈进。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