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不可能在暴跌中重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不可能在暴跌中重启

张晓峰

2013年06月19日08: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两周来,在国内外诸多利空叠加作用下,A股出现持续大幅下跌,市场恐慌情绪日益浓厚。客观的说,除宏观经济疲软、资金面供给趋紧、外围股市大跌等因素之外,IPO重启预期也是引发大盘剧烈震荡的原因之一。尽管如此,投资者大可不必因袭过去“新股恐惧症”的非理性思维,也不应该由此对后市产生过度的悲观和担忧,因为重启IPO不可能在暴跌中进行。

  首先,当沪指逼近2100点关口之际,“国家队”汇金公司斥巨资启动了第五轮增持行动。此次汇金增持行动中,不仅包含国有四大行,新华保险光大银行也被纳入其中。汇金公司的重拳出手,被市场普遍理解为管理层的护盘,这对A股大方向运行有着重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汇金公司增持金融股的消息披露节奏也体现了管理层对当前市场精心呵护之意。细心地投资者不难发现,上周末,各主流媒体公布了汇金公司增持新华保险、光大银行的信息,初步透露出国家队入市维稳的意。就在市场猜测汇金公司没有像以往增持四大行之际,周一晚间,各大媒体又公布了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消息,着实让市场吃了一剂定心丸。对于同一轮的增持消息,分两次对公众公布,这种对利好“一菜两吃”的做法,进一步体现了管理层对当前市场的维稳意。汇金公司增持的举动表明了目前市场的弱势,救市或将拉开序幕,而“政策底”也或将以此为标志而显现。

  其次,在本次IPO重启之前,管理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新股发行体制进行了较大改革,对A股的中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6月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市场取向与信用定价是本次改革的两大亮点。首先,以透明公开的信息增强信用。申报即披露制度,使拟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在阳光下曝晒的时间更长,满纸谎言往往禁不起时间的考验,并且将信用监管延伸到询价与定价过程。其次,证监会决心让市场自主定价,暂停新股发行等行政手段退出舞台。在特定时期曾存在于发行市场的“管价格、控节奏、切蛋糕”现象将成为过去。从目前A股所处的改革、转型的特殊局面看,改革关系到未来中国的发展进程,是未来股市上涨的源动力。

  最后,继续引导长线资金进场,对重新发现A股估值优势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中国证券业监管机构5月份向五家外国资产管理公司授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牌照,允许它们投资中国大陆资本市场。截至5月底,获得QFII牌照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升至225家。考虑到A股市场估值全球偏低的现状,通过加强市场法制化建设,引入优先股制度,引导长期资金进场等来重新营造市场环境,吸引资金重新审视资本市场的估值优势,将对A股市场形成长期利好。

  总之,尽管目前市场仍处于寻底阶段,股指上涨也明显乏力,但倒逼改革的因素依旧在积累,改革的大势不可逆转。管理层或正在等待恰当的催化因素以进一步推进改革,因此后市不排除有超预期的改革“后手”出台,以强力维稳护盘,因此重启IPO不可能在暴跌中进行!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