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被保荐企业涉嫌造假 光大证券面临重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被保荐企业涉嫌造假 光大证券面临重罚

覃硕 田璐

2013年06月20日08:38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覃硕 实习记者 田璐 发自广州

  随着证监会核查风暴愈演愈烈,光大证券有望成为继平安证券之后又一个“翻船”的保荐巨头。

  6月中旬,证监会第一批30家拟IPO企业的抽查工作基本完成,在此次财务核查中,光大证券被抽中5家企业,其中已经有两家企业被爆出财务作假。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保荐问题频发,由来已久。光大证券之前保荐的多家公司上市,之后不少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屡遭投资者指责其“荐而不保”。

  在此次证监会的第一轮核查中,光大证券被抽中多达5家企业,也被外界解读为“光大证券信誉降低,成为证监会重点照顾对象”。

  为何光大证券在此次核查的“高中标率”,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光大证券有内鬼向证监会爆料”,一时尘嚣四起。

  对诸多问题,截止到记者发稿,光大证券方面仍然没有回应。

  “再锋利的刀锋也砍不断刀柄,”长期关注保荐市场的天生天时投资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邓洁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保荐机构、保荐人与被保荐的企业如果存在利益输送,那么很可能造成保荐监管缺失。”

  目前,虽然证监会处理结果暂时尚无定论,但已经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素有“IPO杀手”的光大证券此次恐怕会步平安证券后尘,接受证监会严肃处罚。

  然而,核查的蝴蝶效应已在股市上得到体现,进入6月以来,光大证券股价一路走低, 19日,光大证券更是盘中大跌。

  洪波科技利润增幅超同行33倍

  光大证券在首轮IPO财务核查中被抽中五家,分别是东方证券、河南天丰节能、浙江洪波科技、郑州光力科技及北京中矿环保科技,占比达到1/6。在其被抽中的五家IPO企业中,天丰节能和洪波科技涉嫌重大财务造假。

  虽然,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止到6月7日核查初步结束,“洪波科技尚处于意见反馈阶段”。但由于顶着“被核查”的光环,洪波科技被媒体曝光“存在虚增销售收入的重大财务造假嫌疑。”

  最开始引起外界怀疑的是洪波科技与行业利润背离的高增长率。

  据了解,洪波科技主营业务为漆包线产业。根据公司此前在浙江省环保厅公开的首度上市环保核查报告书显示,洪波科技2010年利润增长率高达101.98%,在此基础上,2011年仍保持了12.31%的利润增长率。

  与洪波科技主营业务相似的其他企业,业绩利润增长率明显偏低。以精达股份为例,作为国内规模第一的专业漆包线龙头企业,精达股份近三年的主营业务利润逐年下滑,最高未超过2.5%。而国内其他漆包线生产企业普遍的年利润增长率均不超过3%,有些企业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洪波科技首发上市保荐代表人正是光大证券的伍仁瓞和宋财。

  据证监会保荐信用监管信息显示,自2009年11月2日至今,伍仁瓞任光大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一职,在伍仁瓞负责的IPO保荐项目中,已有多家被否,经其保荐的仅齐峰股份一单成功过会上市。

  而宋财现任光大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项2011年10月11日才获准注册保代资格,除洪波科技外,尚没有其他保荐项目在手。

  “洪波科技存在为了上市而虚增业绩,粉饰财务报表的嫌疑,而如此明显的漏洞,作为保荐机构的光大证券竟然没有发现,令人质疑。”邓洁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时代周报记者随即致电洪波科技,其办公室负责人也对记者的质疑采取回避的态度,“目前公司处于季末期,我们也在等待证监会核查结果,其余不便透露。”

  而洪波科技的财务公关邓智欢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针对洪波科技财务造假只是外界的推论,我们没有收到证监会的任何反馈。”

  其实。洪波科技并不是光大证券第一个“中枪”的保荐公司,在此之前,河南天丰节能因虚构收入、伪造银行账单成为了证监会财务核查“第一刀”。

  与洪波科技仍在等待证监会反馈信息的局面不同,有消息称,证监会对天丰节能的核查很快就出现了定论,而其出问题的原因也颇令人啼笑皆非。

  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天丰节能的银行对账单没对上,核查进行没几天就中止了。”而据证监会通报的情况来看,核查组进驻后,很快就发现银行流水与销售收入无法匹配,并向证监会上报了这一情况。

  按照证监会的核查流程,第一步就是核查组去银行打流水账单核对。光大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竟然会疏忽如此明显问题,令人震惊。一位投行人士分析,光大证券可能是“过于信任发行人”,并没有去调取银行流水账单,从而造成纰漏。

  时代周报记者多次向天丰节能证实这一情况,但其股权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另外,时代周报记者从证监会获知,此次核查的细致和严厉程度史无前例,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多次表示,要让“怀着侥幸心理的人没法心存侥幸”。有分析人士指出,光大证券此次面对两个保荐公司造假的困境,恐怕将要受罚。

  保荐项目上市变脸巨亏5亿

  2013年,光大证券有26个项目排队审核,截止到目前,光大证券已有11个保荐项目受阻。

  而回溯过去,光大证券保荐项目受阻的困局由来已久。2012年光大证券仅有2个IPO项目成功通过上市;2011年的10个承销项目中有3个被否。在2010年,光大证券也有4家上会被否。

  过高的被否率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据悉,以前有违规记录在案的中介机构,在抽查中得到特别的“关照”。

  据业内人士介绍,IPO被否有各种原因,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和成长性不足;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与内部控制和财务会计问题等,而盈利能力是监管部门在审核中最为看重的。而令人蹊跷的是,光大证券保荐的项目中,业绩变脸十分常见。

  据统计,自2009年新股市场化发行以来,光大证券保荐上市的公司有25家。截至2013年5月中旬,25家公司中竟有17家股价跌破了当初的发行价,破发率高达68%。

  其中,天龙光电2011年、2012年业绩大幅下滑27.07%、921.28%, 2012年亏损超过5亿元,成为创业板亏损王。

  光大证券保荐上市的25家公司,有4家上市当天便破发,占比高达16%。这一切都是上市公司业绩不给力造成的。

  “被保荐上市的公司业绩频频变脸,作为保荐机构的光大证券难辞其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光大证券鉴而不保的深层原因则是如果保荐一个公司上市,保荐机构将会获得不菲的收益。”

  数据显示,2010年光大证券共承担了9家企业的IPO工作,其获得的承销保荐收入为3.75亿元, 2011年全年,光大证券保荐上市的新股为10家,其获得的IPO承销保荐收入为4.35亿元, 2012年光大证券担任IPO主承销商的公司虽然仅为两家,但其IPO承销收入仍然接近5000万元。

  “2013年光大证券有26个项目排队审核,如果全部通过,光大证券的承销保荐收入预计将会过超过10亿,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难免会荐而不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净利润急剧下滑62.8%

  虽然面临诸多问题,但值得庆幸的是,光大证券还没有遭到证监会的处罚,但从外界分析来看,光大证券受罚只是“迟早的事情”。

  可观参照的是,5月10日,平安证券因“万福生科财务造假”一案,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3个月,罚款7650万元,保荐代表除了罚款30万元之外,被取消保荐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而一旦证监会的“处罚之剑”落到光大证券头上,其严厉程度很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处罚还未到来,光大证券内部已经出现不稳。

  目前核查带来的蝴蝶效应已开始显现。光大证券的业绩急剧下滑,其月度财务数据简报显示,公司4月营业收入为20703.06万元,净利润为3995.18万元,同比下降62.8%。进入6月以来,光大证券的股价持续下跌。

  有业内人士表示,光大证券抽查的项目大多有问题,之所以有那么高的“抽签率”,源自公司出了“内鬼”,并且职务级别还很高。所谓的“内鬼”,指的是主动向证监会和外界透露光大证券保荐项目真实情况的内部人员。

  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透露,光大投行现在可谓“人心涣散”。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光大证券的投行部门中保荐人才就流失严重。2012年,有4位保荐人相继离职,今年又有4个保荐人离开,光大证券还有61位保荐人。

  “如果责任完全归咎到投行负责人和保荐人身上显然不合理。”上述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保荐项目屡次出现问题,那么只能说明保荐机构在系统管理上出现了问题。”

  事实上,光大证券对于投行的监管一直在趋紧,2011年。光大成立资本市场部,并提升为公司一级部门,参与到项目质量的把关和风险控制,但是,在追求数量扩张的大局之下,光大的监管收效甚微。

  “光大证券的保荐项目的数量在2013年一举扩张到26家,创下历史新高,为了追求上市,对于拟上市公司质量把控不可能太严格。”上述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长远来看,市场信誉一旦受损,再来重塑何其困难,等来处罚之后,光大证券的重振之路仍然漫长。

  针对上述诸多问题,截至发稿,光大证券方面仍没有回应,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